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授驻村路演抛创意 企业抢单做搭档

宁海艺术驻村推出升级版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储玲琴)“以毛洋婚庆主题艺术村为起点,以爱情主题慢行步道为线,串起整条石门爱情主题艺术谷的打造。”昨日上午,在宁海县大佳何镇毛洋村的婚庆产业对接会上,驻村艺术家、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东峰抛出了他的驻村创意,与会的婚庆公司争相抢单。

    在刘东峰的驻村方案里,“爱在毛洋,情定石门”是整个艺术驻村的主题,将通过两周时间,把村里的古宅片区打造成婚庆仪式、婚俗体验的空间;19棵古树,则打造成祈福许愿的“百年情树”节点,分为求缘、连理、海枯石烂等区域以满足不同人群的祈福需要。

    “刘教授的设计理念非常符合当下新人的需求,我们公司期待与他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宁海印时光婚礼馆策划师陈诗雪率先抛出了“橄榄枝”,同时她建议设计制作爱情体验打卡式的“地图”、有庄重仪式感的传统婚礼等体验环节吸引更多新人的关注。宁海雄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剑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与毛洋村、刘教授团队合作挖掘十里红妆等文化底蕴,开发与爱情有关的各类产业元素,把毛洋村打造成为婚礼拍摄的网红打卡点,为村庄村民增收带来看得见的客流。

    企业纷纷表达合作意愿,情感专家也为村庄出谋划策。“把游客引来并留在村里消费,互动体验很重要。围绕爱情主题,刘教授团队可以指导村民一起打造一个村里的‘解忧杂货铺’,让游客用书信的方式与情感专家进行交流,用慢时光把感情沉淀、把游客留住。”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葛政有意向把自己的婚恋工作室落户到毛洋村,同时他建议充分开发老宅功能,实景打造“剧本杀”,通过沉浸式的剧情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我们团队设计的村内环线以传统文化为主,将体验、研学、文化、商业等都融合在一起。”刘东峰的驻村理念和专家、企业代表的想法一拍即合,当场与雄泽影视、印时光文化传媒、瑞佑文化传媒、晨旭婚庆4家本土企业结成了“爱在毛洋”婚庆产业基地合作开发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产业提前融入村庄艺术改造,提炼挖掘特有文化IP,高校、企业、学者专家、村民等组成“最强”驻村团队,这正是宁海县推进艺术振兴乡村行动升级的最新注脚。

    激活农民艺术改造乡村,是两年前宁海探索出的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子,成功激活了很多乡村的资源,推动了村庄发展。但是单纯的艺术改造,在后期也遇到了村庄发展动能不足的瓶颈。当下,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也对宁海县艺术振兴乡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挖掘村庄IP,产业精准先行,大大缩短产业培育的时间,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对艺术振兴乡村行动的新探索。”宁海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发挥村庄、驻村团队、婚庆企业三方的资源优势,建立一个新人婚庆引流服务合作的机制,从毛洋村婚庆主题‘总部经济’概念入手,辐射整个石门艺术谷,形成婚庆产业带。”刘东峰计划将村外环线的田野空间“花田喜事”节点,最大限度契合婚庆企业的营利模式来打造,如中西婚庆摄影的打卡点、草地婚礼“爱情广场”,田野婚庆体验、赏玩、摄影、庆典基地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