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着力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彭佳学主持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7月3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研究部署下步防台防汛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我市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取得的重大战果,指出这一重大战果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防台防汛理念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同心协力,得益于水利工程和科学技术的强力支撑。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全面复盘、科学谋划,把今后的防台防汛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出色。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袁家军检查指导我市防台救灾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扎实推动防台防汛工作系统重塑、迭代升级,着力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一要抓好灾后恢复工作。分层分类做好受灾群众的救助安置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点、道路边坡、江河堤防、山塘水库等重点部位和老旧小区、危旧房屋的巡查,抓紧抢修各类损毁的基础设施,高效有序推进保险理赔,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面彻底组织清洗消毒,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二要全面重塑制度体系。用好问题及时主动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加快完善防台防汛工作体系、工作规则、工作机制,强化市防指的指挥协调职能,厘清部门、地方以及各层级之间的职责,进一步提升防台防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三要加快灾害治理工程建设。画好“灾害图”,重新谋划、重点谋划灾害治理工程,系统实施海塘安澜和水库拦蓄、滩地削峰、滞蓄空间、山洪治理等工程,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减灾格局,加快构建“洪、涝、潮”防御体系,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源头安全水平。四要加强城乡内涝治理。树立科学的规划理念,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为契机,全面实施“城市双修”,大力推进海绵城市、海绵农田建设,率先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乡排水防涝工程体系。五要提升整体智治水平。深化防台防汛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气象、智慧水利、智慧城管、智慧防灾体系,迭代升级数字设备和数字技术,上线运行多跨场景应用,谋划建设超算中心,提高预报预警、动态监测、风险识别、精准智控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