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记忆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三色,哪三色

    

    

    赵淑萍 

    

    一个人如果善于察言观色,见机行事,宁波人就说他(她)“交关会‘看三色’”。

    起初,我以为是“看山色”。古典诗词中,多的是“山色”。“不到西湖看山色,定应未可做诗人”“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看山色”这个意象在脑海里盘亘已久。但观山赏景是件很雅致的事,跟宁波人口中的“看山色”根本不是一回事。后来,又听到一句老话“有雨山色暗,无雨山色青”,看山色可判断阴晴,那么以此比喻审时度势也是说得过去的。

    后来看到一本方言书中写的是“看三色”。这“三色”,解释作天色、颜色、面色,总而言之,这三个要素综合成了外界的情势,有谚语曰“敲锣听音色,讲话看三色”。还有一个关于“看三色”的故事,说的是以前宁波人多有做盐生意的,若要生意成功,一要看天色,否则,一场倾盆大雨顿使你血本无归;二要看盐的成色,颜色越白越好;三要看“关老爷”的面色。其实,不仅是盐生意,其他生意亦是如此。再后来,看到一篇文章写麻将和宁波的渊源,说麻将源自宁波,里面一些术语和宁波方言有关。“三色”指颜色牌。索子是绿色,筒子为黑色,万子为红色。也有些道理,但凡在麻将桌上的人,应该是眼观六路的,得时时盯着、算着、防着,不可失碰,不可缺牌做“相公”,尽量避免放铳,“看三色”实在很要紧。以此引申到生活中,要时时提防、处处小心。至于哪种解释更准确,也无从说起,说不定还有其他的“典故”呢。

    宁波人形容一个人活络,不仅说“会看三色”,还有形象地说成“踏着尾巴头会动”。如果有些迟钝的,那要被说成“木器店”“木头人孩”或者“木笃笃”“木乎乎”“木性性”“木知木觉(各)”。这些词,要么是根据谐音,要么用比喻,反正是把人跟没有生气的木头联系起来。

    当然,不会“看三色”,有的是天生的敏感度差,也有的是个性使然。曾看到一个谜语,是猜宁波地名的,“落雨勿肯带伞”,谜底是“青林”,那是“清淋”的谐音。宁波有青林湾,早先有青林古渡,在江北区庄桥颜家村姚江边上。宁波话说“性格生成,落雨清淋”,比喻个性强不怕吃亏不改初衷的人。

    “无绍不成衙,无宁不成市”,宁波是个商业城市,在经商活动中,“看三色”很重要,这决定了宁波人性格的圆通融合。看看那些著名的宁波帮人士,大多能审时度势,把握时机,外表则谦逊温和。可是,宁波人外圆内方,一到关乎民族大义的时候,就会不计个人得失,不再管“三色”如何,挺身而出,大有“落雨清淋”的阵势。否则,怎么会有明明可以不死却一心求死的张苍水,有布衣修史的万斯同,有放弃仕途回家著书、穷困潦倒不改初衷的全祖望呢?甬剧《筑梦》中的沈三江,原型就是宁波人沈祝三,他可谓精明过人,最会“看三色”。但建造武汉大学时,即使倾家荡产、债台高筑,也不愿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看三色”,那也是要有前提、有底线的,否则,就沦为见风使舵、见利眼开的小人之流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