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睛的是“洋媳妇” 更是中国文化

    

    

    

    胡 坚 

    

    据近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在这个暑假,一群孩子走进镇海九龙湖国际家园的书画教室,在老师指导下学画牡丹,孩子们提起毛笔,蘸上颜料,一笔一画细细描绘。为他们上课的老师是宁波的“洋媳妇”——来自拉脱维亚的海伦娜。

    孩子们的暑假课堂来了“洋媳妇”当老师,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更令人意外的是,“洋老师”所教的不是洋文化,而是绘制中国传统水墨画牡丹花。在海伦娜与水墨牡丹画的“中西合璧”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从海伦娜身上,可以读懂“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四射,深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这是“洋媳妇”的真情流露。她不仅仅停留在喜欢层面,还在学习体验、技艺传播中更深层次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

    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希望和未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静默的水墨牡丹,内存千古精神,与其相伴,孩子的暑期生活不仅多了一缕清风古韵,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孩子们接触感知传统文化,通过笔墨丹青感受和享受华夏艺术之美,并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厚植文化自信,播撒继往开来的火种,传承好传统文化的薪火。

    牡丹,花开富贵,开放包容。中国传统文化的牡丹园,乐见更多外籍人士和青年一辈共同浇灌,一起滋养出国色天香的文化盛景。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