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色暑托班” 点亮多彩生活


孩子们参加“小雏鸟沉浸式军事体验研学夏令营”。(郑超 王博 摄)
“小鲁班”暑托班孩子在学做木凳。
(王博 郑瑶 摄)


海曙区古林镇暑托班,孩子们在听公益律师上普法课。(王博 摄)
中建五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超英爱心暑托班开班。(李超 沈默 摄)


东南大厦爱心托管班。(王博 方辉东 摄)
退役老兵张伟教孩子们打乒乓球。
(高秀慧 王博 摄)

    

    

    

    

    记者 王博 

    

    “这个假期,因为有了公益暑托班,孩子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啦!”这是昨天二孩妈妈刘女士在朋友圈里晒出的一句话。

    从传统的书法绘画,到舞蹈乐器,到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再到做木工、烘焙等新兴项目,这个暑假,刘女士的两个孩子和千千万万的孩子们一起,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暑托班,在丰富知识和阅历的同时,还没有花一分钱。连日来,记者走访鄞州、海曙、高新区等地发现,今年暑假,我市不少乡镇(街道)、企业和楼宇推出了以“公益+志愿”为特色的“家门口的暑托班”,在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的同时,巧妙整合资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暑期带娃难题。

    

    跟着爸妈去上班 楼宇和工地纷纷打造爱心托管班

    

    

    

    8月2日上午8点15分,在位于东部新城东南大厦二楼的党群服务驿站,30个孩子陆续背着书包、拿着“铺盖”前来报到。这一天,是东南大厦爱心托管班开班的日子,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上班:爸爸妈妈去大厦内的各公司上班,孩子们则集中来到爱心托管班,开启一天的暑假生活。

    原来,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东南大厦党委了解到楼宇职工遇到了暑期孩子托管难、照顾不到位的问题。经过商议,党委决定利用大厦二楼党群服务驿站的空间,打造一个公益性的托管班。这个想法,马上得到了大厦内白领们的积极响应。大家有的出钱,有的出力,从筹备到落地,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该暑托班占地200平方米,桌椅板凳、黑板、多媒体、各类阅读课外书和教学用具,应有尽有,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分成两个班级,小班以幼儿园小朋友为主,大班以低年级的小学生为主。

    无独有偶,这个暑假,鄞州区福明街道和潘火街道还联合打造了区内首个“工地暑托班”。这个暑托班名叫中建五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超英爱心暑托班,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建五局泰康之家项目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里共托管了36个孩子,暑托班时间从7月13日至8月13日。课程设置方面,除了日常的作业辅导,还有电影书籍分享、户外参观等活动。为做好暑托班管理服务,中建五局泰康之家项目部还成立了一支由28名青年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2名队员为孩子们提供疫情防护、作业辅导和看管服务。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暑托班特色课程丰富多彩

    

    

    

    8月3日上午,在鄞州区白鹤街道科创工作室“小鲁班”课堂上,伴随着“滋滋滋”迷你小机床温和的马达声,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木板,沿着画好的线条小心翼翼地锯割,生怕自己的“宝贝”走样。参加当天活动的有11个孩子,任务是要做出一个小桌子。

    带领孩子们一起做小桌子的是志愿者周士康,今年71岁,曾是一名教师,退休后连续11年义务教孩子们做木工,感知木头温度、探索创想世界。在周士康的课堂上,配备了21台迷你小机床、微型车床、微型铣床及教学所需的木材、锉刀等工具,老师教得仔细,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

    这个暑假,各种家门口的花色暑托班,“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课程设置五花八门非常丰富多彩。鄞州区中河街道东裕社区组织30余名青少年来到气象科技馆,学习气象知识,感受气象科学技术的乐趣和魅力。在鄞州气象局科技馆,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气象仪器的作用,科普风云雨雪的形成知识。同学们认真地观看模拟地球,感受多姿多彩的天气现象。

    8月6日,由宁波市工业和信息产业工会主办,荣安集团工会承办的“小雏鸟沉浸式军事体验研学夏令营”在象山影视城青少年研学基地圆满结营。夏令营活动采取军事化训练模式,40名职工子女的第一课便是队列训练及内务整理。除了训练,教官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国防教育名迹、鉴赏红色影片,并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激发孩子们浓浓的爱国热情。

    7月到8月,高新区新明街道联合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宁波分会共同打造了暑期青少年耐挫力团体课。该系列课程每周2次,共计12次课,通过参与游戏体验分享的方式,提升青少年的情绪管理、自尊调节、人际交往、行为自控以及团体合作等多项能力。前不久,海曙区古林镇也举办暑托班,邀请公益律师给孩子们上普法课,将原本孩子们认知中那些枯燥的法条融入生动的

    

    案例中,深入浅出,让孩子们知道其实“法”就在我们身边。

    这个暑假,鄞州区教育局和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联合组织了“宁波轨道交通暑期公益托管班”。该托管班7月12日开班,为期6周,一天6节课,每天上午9点开始,下午五点半结束。截至目前,共有47名职工子女报名。在课程设置上,除了托管照看、学业辅导外,还提供篮球、羽毛球、美术、书法等体艺类项目。公益托管班不收取托管费用,员工只需按实支付餐费、保险、手工材料费用。

    

    共建共享合作推进 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其中

    

    

    

    “我们的爸爸是乐歌的老员工,他带我们参加了好几届小候鸟夏令营。今天,我们受邀作为夏令营的辅导员,会用新的身份守护更多弟弟妹妹,传承这份爱心,希望他们像我们以前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8月2日,今年19岁的双胞胎兄弟柯宇荣和柯宇诚在鄞州经济开发区度过了难忘的一天。他们以“大候鸟”的身份回归,参与了关爱“小候鸟”夏令营的启动仪式。正是7年前“乐歌集团”举办的首届夏令营,让这两个孩子感受到了来自爸爸所工作企业的温度,留下了幸福的回忆。

    除了柯宇荣和柯宇诚,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暑托班。东南大厦爱心托管班硬件设施打造完成后,谁来教学成了难题。东南大厦党委在楼宇内发布招聘志愿者广告,仅一天的工夫,就有几十名企业白领踊跃报名,大家充分发挥所长,积极应聘志愿者,教孩子们画画、写字、跳舞,辅导孩子们做各科作业。这个暑假,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凌江社区印象外滩小区的暑托班,老师大多是大学志愿者、退休教师和社区工作人员,总共20人,授课全部免费。

    在该街道,还有一个“别人家”的暑假班,小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课”,而社区会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求配置课程,邀请“大师”开课。这些公益“大师”不是外人,正是小区里各行各业的“达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有人擅长跳绳,有人擅长打乒乓球,有人擅长拉二胡,还有人在书法绘画上有“两把刷子”。退役老兵张伟打得一手好乒乓球,每年暑假,他都会在小区里无偿教孩子们打乒乓球,至今已经坚持了9年。

    

    

    开得好更要办得久 公益暑托班如何走得更远

    

    

    

    在宁波,这种“公益+志愿”的暑托班越来越受到追捧。尽管在试水阶段,但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那么,从长远看,这些公益暑托班如何走得更远?有哪些成功的经验需要保留,有哪些做法还有待优化?

    宁波启格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

    

    刘法亮告诉记者,相比于社会化的商业暑托班,公益暑托班的优点很多,比如离家门口近,公益性,这些特点注定了家门口的暑托班很受追捧。“作为一种创新尝试,‘公益+志愿’的暑托模式已经有了,如何在实践中持之以恒,这很关键。”刘法亮说。

    “广泛开设公益暑托班切中了民生诉求。”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胡行华认为,眼下暑托班的主体力量来自社区志愿者、爱心人士等。但这些志愿者多缺乏相关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他们在发挥志愿热情之余,也需要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政府部门需要帮助这些志愿者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比如对志愿者队伍和开设课程内容“好中选优”,这样公益托管才能真正有生命力。

    采访中,二孩妈妈郭女士也结合其家庭的实际谈了自己的观点:“当前社会,对于每个家庭而言主要有三大支出:教育、医疗和住房。对于我们家来说,孩子的教育是‘大头’。我希望这种公益暑托班不是一阵风,而是可以一直推进下去,不仅今年有,还要‘年年有’,除了暑假有,寒假也要有。”

    鄞州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党委书记裘金杰从责权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暑托班不只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社区的事,而是需要整个社会集思广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场地出场地,有智慧出智慧,真正办好暑托班。作为政府部门,要牵头把暑托班作为政府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统一规划设计,同时充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进行统筹安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