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厢内不跷二郎腿值得提倡

    

    

    思 萍 

    

    前些日子,上海地铁提醒乘客车厢内少跷二郎腿的新闻,冲上热搜。窃以为,车厢内不跷二郎腿,是私事,也不全是私事,是小事,也不全是小事,值得提倡。

    听医生说,跷二郎腿会导致膝关节疼痛,导致静脉曲张,导致腰背肌肉和脊椎损伤,不利于生殖器官保养。不跷二郎腿是对自身健康的珍惜,珍惜健康,永不为过。

    在车厢内不跷二郎腿,可避免鞋子触到别人,避免绊倒别人,避免多占空间,避免与他人发生摩擦。不跷二郎腿是对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永不为过。

    车厢是公共空间,只有共同维护,才会更有秩序、更文明、更快乐。不跷二郎腿,可避免陷入“破窗效应”,是对公共空间的维护,维护好公共空间,永不为过。

    古训云“坐似钟”,老话说“坐要有坐相”。跷二郎腿的坐相不好,有失斯文,会被视为有霸气,让人生厌。不跷二郎腿是自律,注意检点自我,永不为过。

    车厢内不跷二郎腿,不仅上海在提倡,有的国家也有规定,养成了不跷二郎腿的习惯,到那里就不会因二郎腿遭遇尴尬。为出行顺畅计,永不为过。

    车厢内不跷二郎腿,只是克服习惯动作而已,不需要攻坚克难,不需要求助他人,不需要成本,不需要防范负面效应,利己利人利公共空间,何乐而不为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