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把话说完

    

    

    艾才国 

    

    工作中,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座谈会上,一名员工陈述不到5分钟,主持会议的领导便打断说,“你别讲了,我知道了”;访贫问苦,困难群众刚打开话匣子,随行人员就阻止道,“领导很忙,有话下次再说”。

    之所以出现“不让群众把话说完”的情况,一是形式主义作怪,无论是座谈会上问计于民,还是节日期间慰问群众,无非是走个过场、做个样子而已,“秀”一下即可,没必要听群众的长篇大论;二是官僚主义作祟,个别领导自己高高在上,根本看不起基层群众,哪有耐心听群众的喋喋不休;三是逃避责任使然,明明群众的“这问题”“那困难”是自己职责范围必须解决的,但由于能力有限,根本无法解决,便不愿倾听群众的呼声,干脆打断群众的陈述而装聋作哑。无论什么原因导致不让群众把话说完,伤害的是民心,毁掉的是形象,影响的是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历来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延安时期,毛主席就要求各级干部“到人民大众中去,把方方面面的意见听全听明白,听时要虚心,不要老打断人家”;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下基层,在农家的炕头上“唠家长里短”,一唠就是半天。其实,让群众把话说完,不仅是党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对个人而言,更是一种修养、一种能力、一份情怀。退一万步说,即使个别群众不善于表达,一时说不到点子上,也不应该粗暴地打断别人,而是注重引导,让群众把想说的说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当然,让群众把话说完不是目的,既耐心地倾听,让群众把话说完,又能从群众的话里话外解读出民之所盼、民之所望、民之所呼,并认真地加以归纳整理,分化成若干工作计划、民生工程,督促部门去认真落实、认真整改,即使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回头再向群众耐心地解释,这后半篇文章如果也做好了,群众就会对你点上大大一个“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