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贷要合法,催收不越界

祁容 摄

    

    

    

    撰文/李人鲲         

    

    刑法增设“催收非法债务罪”

    本月初,象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某等三名被告人使用暴力、胁迫方法,催收高利贷债务刑事案,法院认定王某等三人的行为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并判处两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据了解,这是我国《刑法》增设“催收非法债务罪”这一罪名后,我市法院据此作出的首起判决(详细报道见8月9日《宁波日报》第8版“法治”)。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近年来,各种非法借贷机构、网贷平台层出不穷,高利贷、套路贷等非法债务屡禁不止,相伴而生的则是暴力催收以及爆通讯录、打骚扰电话等“软暴力”的催收行为。

    以暴力或软暴力催收高利贷,不但严重侵犯被害人的人身和财产权利,也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显然属于违法行为。但在之前,对于这种行为司法机关一般按“寻衅滋事罪”对违法者进行定罪处罚。如果仔细分析,寻衅滋事实际上并不能准确地定义这种行为,因此,就不能很好地起到警示和预防作用。为更有针对性地惩治此类行为,今年3月1日起,我国《刑法(修正案之十一》增设了“催收非法债务罪”,其规定,通过“使用暴力、胁迫方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侵入他人住宅;恐吓、跟踪、骚扰他人”等手段,催收高利放贷等产生的非法债务,情节严重的,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哪些债务属于非法债务

    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首要的前提是催收的债务属于非法债务。那么,什么是非法债务,哪些债务属于非法债务呢?

    所谓非法债务,就是因非法行为、非法交易而发生的债务,其中最为常见和典型的就是“高利贷”。高利贷被定性为非法债务,原因是法律明令禁止高利放贷。此外,如赌债、嫖资、毒资等非法交易产生的债务也属于非法债务。这些非法债务得不到法律的保护,相关的非法交易就属于违法或犯罪行为,如果对非法债务使用暴力、胁迫等方法催收,就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

    哪些催收行为触犯“催收非法债务罪”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暴力、胁迫等方法催收非法债务,需达到情节严重,才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直接使用暴力催收的行为并不多见,但采取“恐吓、跟踪、骚扰他人”等软暴力方式并不鲜见,且花样百出,一些当事人深受其害。如有人无法归还高利借贷,放债人将其带到酒店软禁,之后,又到借款人家中吃住多天,这样的行为就极可能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

    催收债务如何避免违法

    在现实生活中,借贷现象大量存在,当有人以非法手段催收债务时,更多的情况是,有人欠债不还,对于债权人来说,如何合法追讨欠款就成了一件难事。那么,如何催收债务才能避免犯罪呢?

    首先,必须确保债务本身是合法的。以违法的方式对非法债务进行催收,构成催收非法债务罪。而且对于非法的债务,形成的过程本身往往也是违法犯罪行为。比如毒资、赌资,往往涉及毒品犯罪以及赌博的违法犯罪行为。实际上,单纯发放高利贷,即使不催收,如果情节严重,按照相关规定也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而在放贷过程中,以砍头息、虚增流水等方式设置“套路”,则可能构成诈骗罪或敲诈勒索罪。此外,有人为了谋取利益,会从金融机构获取信贷资金,再以更高的利率进行转贷,对这种行为,如果违法所得数额较大,可能构成高利转贷罪,如果数额巨大,会被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其次,催收合法债务也必须合法。最好先与债务人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发律师函以及向法院起诉等法律途径进行催收。但无论如何,都不能采取极端的催收方法,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触犯刑律,如非法拘禁债务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债务人人身自由,可能构成非法拘禁罪;如以非法侵入债务人住宅的方式进行催收,可能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如以暴力的方式进行催收,导致对方受伤,则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

    总之,放贷要合法,催收绝不能越界,否则,非但债务难以收回,还可能因此而承担刑事责任。

    

    非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