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法院化解 21起民间借贷系列案

    

    

    

    去年9月,家住北仑的徐某遭遇交通事故突然去世,其家属共获得死亡赔偿金及相关补偿约140万元。徐某生前,曾向多人借钱没有归还,此后不久,共有21名债权人携带借条陆续来到北仑法院大榭法庭起诉,要求徐某家属偿还借款共计98.1万元。

    但徐某家属和债权人就该笔赔偿款是否应用于偿还债务产生分歧。徐某家属表示,徐某所欠的债务其实是赌债,他们并不知情,且徐某去世前家中已变卖房屋用于还债,至今仍未还清,家庭生活困难。但21名债权人中有不少中老年人,他们追债心切,其中有人急需用钱治病,因此,强烈要求徐某家属归还欠款。

    为妥善处理该系列案件,大榭法庭与当地相关部门成立了诉前纠纷联合化解专案组,分批与债权人、徐某家属就债务清偿方案进行商谈。经过多轮调解,徐某家属愿意拿出部分赔偿款,对徐某债务按照固定比例进行清偿。

    徐某家属将款项汇入法院账户后,专案组立即组织债权人与徐某家属逐一就借条等证据进行核实,在金额确认无误后各方签订调解协议。目前,该系列案件全部达成协议并履行完毕。(北璎) 

    

    【编后】

    “人死债消”还是“欠债还钱”,在本案中,这两种朴素的公平理念发生了矛盾,死者家属与21名债权人之间的争论和矛盾有不断升级和激化的趋势,此时,法院通过多方协调,积极促使家属与债权人消除隔阂、达成共识,既维护了债权人尤其是部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家属的后续生活,有效避免了群体性纠纷的激化升级,法院的做法值得肯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