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物蓝染传承人:把生活染成诗


▲漂洗染好的布。

▲王慧慧和陈群将洗好的布晾晒在竹竿上。
▶王慧慧将布放在染缸里染色。
◀王慧慧正在去除成品布上的浆。

    

    

    徐铭怿 严龙 摄影报道 

    

    染布、织布、洗布、晒布……近日,在宁海县前童镇一处四合院内,34岁的鹿山村村民王慧慧和几名妇女正在染布。刚刚获得宁海县五星级“乡建艺术家”的王慧慧,是植物蓝染工艺的传承人。她告诉记者,每年的七夕,镇上的妇女都会做些刺绣、染布等不同的女红作品,比比手艺,也是与自己较量。

    植物染,又称草木染、天然染,是一门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技术,在我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从小就跟着妈妈做手工,上学的时候又学习了油画。十年前嫁到前童,就迷上了刺绣和植物染,跟着婆婆一起学习。”说起植物染,王慧慧有道不尽的思绪。在她看来,植物染有生命,从身边随处可见的植物,到做成天然的染料,再到一块青蓝布,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这是自然之美,也是耐心之为。

    在今年的“乡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中,王慧慧的植物染系列文创作品《梦里前童·古韵青风》,还原了前童古镇的风貌,受到游客的喜爱;她染的“石花窗”衣服,因为很有创意,更是被游客抢购一空。“要原汁原味、留住老祖宗的根,还要走在时代的前沿。”王慧慧认为,既要遵循传统技艺,又要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中,植物染这个传统工艺才会“破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