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读齐白石》


作者韩 羽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日期2021年6月

    

    

    

    动画短片《三个和尚》的创作者韩羽先生是齐白石的忠实粉丝,虽年事已高,却对艺术永葆初心。韩羽先生从齐白石画作本身切入,由画理推及文思,由艺术观照人生,由喜爱升华为痴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真正的“追星”。

    艺术的根本是有意味,而创造一件艺术精品的秘诀在于寻得生命经验和文化经验。白石老人的画作,恰是将两者完美结合并用艺术的形式进行呈现。白石老人画柴筢(搂柴拾草之农具),在“难”与“易”的博弈中,化险为夷,将俗物登上大雅之堂。而在韩羽看来,白石老人是“简”“繁”转换的高手:“白石老人画柴筢,涉险又能化险。柴筢就器物讲,应说‘简单’;从绘画讲,又应说实不‘简单’。看那弹性的筢柄,硬挺的筢齿,不同部位的不同质感,显示出画中柴筢的‘简单’中的‘复杂’。表明了白石老人不仅面对复杂的事物能从‘繁’中看出‘简’来,所谓删繁就简;而且又能从‘简’中看出‘繁’来,因为任何事物,简单中都蕴含着复杂。”两位老人在艺术上完成了对话和共鸣。

    中国画,文画互动,画之趣常与文之妙,桴鼓相应。提到齐白石的讽喻人世丑恶的画作,总绕不开《不倒翁》与《他日相呼》。在韩羽看来,《不倒翁》是“以丑对丑”,画中的形象是小丑,诗文“通身何处有心肝”则将那小丑剥皮抽骨,使之愈见其丑;而《他日相呼》是“以美对丑”,宠物干丑事——争吃,白石老人加了四字“他日相呼”,不禁让人深思“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

    韩羽先生读齐白石画作后作50篇文。一画一文,文画相生;文画之后,哲思满满。

    (推荐书友:郑从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