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漂”的痛与暖

——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观后


《我在他乡挺好的》海报

    湖南卫视播出的12集电视连续剧《我在他乡挺好的》,豆瓣打出了8.3高分。本剧采用倒叙手法,第一集就揪住人心:早高峰挤地铁赶去拉单子的旅行社职员胡晶晶,刚回公司就被勒令走人,公司还拒付辞退赔偿金。这天正好是晶晶26岁生日,她却选择跳天桥殒命……胡晶晶是闺蜜乔夕辰男友的“备胎”,是“太后”母亲的依靠,是表姐纪南嘉光环下的一道阴影——她积累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却还努力给自己建立太阳花的人设,最终崩溃、凋谢。

    《我在他乡挺好的》以写实的手法,塑造了一组都市女性群像,通过不同个性与身份的女性在职场、生活与情感的种种际遇,揭示了当下社会女性的集体困境。如果说胡晶晶的困境缘于心理,那么,剧中另外三位女性的困境各有指向:电视购物客服许言的困境指向消费,在月初就“光”的账单和依赖男友经济的吵架里,她迷失了自己;品牌咖啡策划乔夕辰的困境指向事业,她多年勤勉精进,见过凌晨4点的CBD,坐过空空荡荡的末班地铁,却一直走不出职场的瓶颈;宴席策划公司创始人纪南嘉的困境指向婚恋,她开宝马越野车,拎爱马仕坤包,35岁的她却身患宫颈癌,被母亲逼婚,遭婚介所的男性征婚者挑剔……从心理、消费、事业到婚恋,以上四位女性的困境,各具特色,非常典型,可谓给各个阶层的观众带来了极强的代入感。

    “长安居,大不易。”每一个追梦人都应做好披荆斩棘的准备。《我在他乡挺好的》直击大时代的热点与痛点。据北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市2189.3万常住人口中,有841.8万多外省市来京人口,北漂青年总数庞大。北漂的意义在哪里?那里有优质高等院校,有秉承前瞻优势的互联网新兴产业,有全国领先的枢纽经济。纪南嘉不想跟着男友欧阳移民,她说国外有的,北京都有;北京有的,国外不一定有。她喜欢北京。乔夕辰被同事诬陷,失意醉酒,男友简亦繁劝慰:不要因一时失败,怀疑所有努力。在北京如果你才华横溢,就可以功成名就;如果平凡却努力,也能小富即安;如果啥也没有,只要踏实肯干,也能有立足之地。诚如罗曼·罗兰所言:这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肯定会遇到很多挫折,但恰恰是过程的百折不挠最终承载起年轻人的梦想。在笔者看来,《我在他乡挺好的》除了直面北漂女性的现实困境,更以温暖的基调,关注年轻一代成长,这一主题才是打动人心的关键。

    《我在他乡挺好的》里的女性,都遇到了生存困境。“困境”在影视文学里属于矛盾冲突,情节不流畅的停滞点往往正是人物形象转身的地方。来自单亲家庭的许言,看到母亲动手术没有通知她,她与男友沈之畅告别时微笑着说:“我们已经很努力了。”许言离开北京回家乡发展,一年后被评上优秀员工。可见她对亲情的担当,领悟“三观不合不能做情侣”的理性,以及知晓能力不足以撑起北京快节奏和内卷压力的明智。纪南嘉在面对姐弟恋、放弃买房以及放下生育焦虑后,最终也选择了与年龄、疾病的和解。

    《我在他乡挺好的》之所以能归属暖心的治愈系列,其表现手法上的暗线运用功不可没。整部戏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一直在溯源自杀事件的个人动机与时代因素。面对生死,很多事情就会被放入草木一秋、人生一世的时间长河里去考量。当生命的个体与社会因素相结合的时候,剧中的情节不断地从异乡北京与故乡东北吉林白城切换,地域空间的拓展,心理空间也被打通了,这一点在追求视觉艺术的影视剧中表现得尤其明显。随着剧中人物心理空间的拓展,三观由此便向更广阔的思维空间拓展了。

    乔夕辰担任咖啡公司新产品开发小组组长,带领几十个小伙伴踏上新征程。她的恋人简亦繁要离开北京去云南开发属于自己的咖啡品牌,乔夕辰愿意尝试异地恋,说不能让男友在自己与坚持的梦想之间做选择。可见乔夕辰已经从事业的焦虑里突围,走向了更多元的价值追求。

    一部优秀影视剧,主旨指向纷呈。在《我在他乡挺好的》中,也许会看到一线城市提供给青年的更好平台,也许会看到因众多青年才俊加盟一线城市显现的青春样态,也许会让我们在建设者与城市的关系里反观个体在时代面前的觉悟担当以及价值诉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