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一把198公斤的底气何在

——解密石智勇蝉联举重奥运冠军背后的科技助力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游玉增 但林飞

    

    在东京奥运会上,受到伤病影响的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摘得金牌,打破奥运会纪录。

    看到石智勇霸气夺冠,电视机前的宁波大学体育学院李建设教授在欣喜的同时,也很欣慰:“在石智勇蝉联奥运冠军的背后,不仅凝聚着运动员艰苦训练和教练团队的智慧,也与宁波大学一流学科(力学)一流团队(运动生物力学)的科技助力密不可分。”

    “宁大的报告是最实用的”

    据悉,在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通过招标,委托宁波大学承担《石智勇举重关键技术助力服务》项目。

    李建设教授是负责该项目的首席专家,也是石智勇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建设曾任亚洲运动生物力学学会主席,多次承担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技攻关项目。

    宁波大学科研团队对石智勇国内外比赛的技术动作进行长期跟踪并现场采集,视频采集使用两台专业摄像机定点定焦拍摄,采用SIMI-Motion三维动作解析系统对比赛视频进行逐帧分析,使用DLT法计算空间坐标,首次在世锦赛上进行三维标定,取得了第一手资料。

    项目团队跟踪拍摄了大赛和极限强度训练条件下石智勇的试举动作,建立了肩、肘、腕、髋、膝、踝等17个身体关节点的人体模型,对试举过程中身体各关节角度及角速度、人体重心运动轨迹、杠铃重心运动轨迹等关键指标进行运动学分析。

    在2019年泰国芭堤雅举重世锦赛上,石智勇创下了挺举世界纪录。但是,项目团队通过动作分析发现,他在挺举197公斤的动作过程中,杠铃重心横向偏移达7厘米,提示石智勇可能存在两侧力量不等或两侧发力不均的问题。项目团队及时与石智勇及其教练沟通,制定了针对性的专项训练计划。石智勇在后续的一系列比赛中屡破挺举世界纪录。

    这也是在东京奥运会上,石智勇第二把挺举192公斤被判失败后,敢于主动要求杠铃重量加至198公斤并成功的底气。

    此外,该项目团队还为他提供重大比赛及极限强度训练条件下技术分析反馈报告9份、个人技术解析视频报告19份、竞争对手技术解析视频12份、中国举重队其他优秀运动员技术解析视频36份。基于对关键技术关节指标的研判分析,结合石智勇及教练的主观评价及反馈,最终形成参赛建议报告。宁波大学提供的反馈报告得到石智勇的高度认可:“这是我所得到的反馈报告里最实用、问题诊断最准确的。”

    “为奥运之城再立新功”

    基于石智勇、吕小军等冠军运动员挺举、抓举动作特征,结合定点定焦摄像、三维运动学解析、力值传感等技术,宁大体育学院科研团队成功构建了73公斤级和81公斤级的举重冠军模型。宁大项目团队在《中国体育科技》《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以及《Heliyon》上发表多篇论文。

    用科技助力石智勇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这一成功经验让宁大拥有了更长远的眼光。在向相关部门提交的《宁波竞技体育奥运争光发展路径及策略成果要报》中,宁波大学课题组就宁波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深度推进“体教融合”、大力发展海洋体育、科技助力竞技体育等建议。

    眼下,宁波大学体育博士学位点进入公示阶段,如何延长拔尖运动员竞技高峰期是李建设思考的一个方向。“石智勇目前宁大研究生在读,其他宁波籍奥运冠军也有意明年来宁大读博,未来将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联袂出战2024巴黎奥运会,为宁波这座奥运之城再立新功。”李建设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