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程车开成“霸王车” 要严厉惩罚

    

    

    

    刘越祥

    

    今年1月至7月,我市涉及工程车事故起数占总事故起数的3.96%,死亡人数的占比却有8.98%。工程车作为城市交通运输的小车种,规模小、数量少,但其造成的事故率并不低,致亡率更是吓人(8月17日《宁波日报》)。

    在老百姓的眼里,工程车不仅高大威猛,而且开得十分迅猛,犹如马路“车霸”。比如,有的行车速度快,不论晴雨,飞扬跋扈,常让人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有的路口不让人,在一些未设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不但不主动停车让行,反而呼啸而过,令人心惊胆战;有的行车不规范,闯黄灯、压实线、乱变向、占双道等,无所顾忌;有的乱鸣喇叭,只要影响其行车,便乱鸣笛,实在让人感觉刺耳难耐……如此行径,不仅令人深恶痛绝,也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少隐患。

    工程车辆为何如此嚣张,肆无忌惮?笔者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霸道心态。很多工程车辆高大、耐撞,驾驶员因此本着不管谁撞谁、自己不吃亏的思想,想怎么开就怎么开、怎么方便就怎么开,其他车辆和行人只好让着、忍着、避着。二是趋利心态。大多数工程车按工程量获取报酬,一些驾驶员为了赶工程、多跑车、省时又省油,就开快车、开“霸王车”,只顾个人利益,不讲行车文明。三是法治意识淡薄。一些工程车辆驾驶员自身素质较差、交通法规意识薄弱,加上交通违法成本比较低,对生命安全少了敬畏,对开“霸王车”“不文明车”等不良行为少了顾虑。

    工程车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交通运输工具,工程车驾驶员干的是脏活、苦活、累活、重活,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理解。但是,任何车辆在交通法规面前一律平等,工程车也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能“恃宠而骄”开成“霸王车”

    不文明,就要遭批评;不守法,就要受惩罚。对工程车“霸王车”行径必须从严治理。比如,加强交通法规教育,强化工程车驾驶员依法行车、安全行车、文明行车的意识,使之不想为;加大监管力度,采取交通智管、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监督管理形式,让工程车始终处于严密的监管之下,使之不能为;严格惩处,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倒逼企业及驾驶员的主体责任,使之不敢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