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不能忘了“适老化”

    

    

    苑广阔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越来越多地方规定,出入各种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供工作人员查证,只有健康码和行程卡都为绿色,才能够被放行。然而,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为此犯了难,因为他们无法通过老人机提供健康码和行程卡。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出入一些公共场所的时候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或测量体温等,很有必要,我们必须支持与配合。对于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人、中年人来说,这自然没有什么问题,但对于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却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这告诉我们,疫情防控不能忽略了“适老化”问题。

    为了帮助老年人既能够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又不耽误日常出行,出入各种公共场所,其实是有很多办法的,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通过“有温度的技术”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便利。

    首先,如果老年人身边有年轻人陪同,那么可以由年轻人使用自己的手机代为申请健康码、行程卡,按照“一个手机两个码”的方式,来帮助老年人顺利“通关”。目前微信、支付宝等已经上线了这样的功能,可以轻易实现这样的操作。其次,如果老年人身边没有年轻人陪同,还可以编辑短信CXMYDC(“查询漫游地”首字母)到所属运营商,进行行程查询,将无异常行程短信出示后,就可以顺利进入一些公共场所。最后一点,就是老年人自己或者是家人,为了方便老年人的出行,以及进出各类公共场所,可以把14天有效期内的健康码提前彩印出来,随身携带,以供一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查询,同样能够解决现实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就是现实中一些老年人确实有智能手机,但是他们平时只会使用一些很简单的功能,包括接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所以我们也希望一些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对这部分老年人多些耐心,在征得老年人同意后,主动帮助老年人进行相关操作,从手机中调出健康码、行程卡等,以供查验。

    针对疫情防控的“适老化”问题,既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条件,同时也要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对老年人多些细心和耐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