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畸形的“饭圈”文化当止

    

    

    越 明

    

    近段时间来,吴亦凡、张哲瀚等明星“塌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8月16日,吴亦凡更是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黑料爆出、代言被撤、禁言封杀,此前,即使在官方发声的实锤面前,作为曾经的“顶流”,吴亦凡的不少“真爱粉”仍选择“相信哥哥”“等待一个真相”,甚至筹钱计划“越狱”。这些“脑残粉”一系列让人瞠目结舌的行为,折射出畸形的“饭圈”文化生态。

    “饭圈”一般是指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通常由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逐渐发展而来。随着粉丝群体扩大,“饭圈”文化应运而生。粉丝“为爱发电”,投入时间、金钱和精力,拍图修图、剪辑视频、控评做数据,为偶像宣传。一些低龄粉丝很容易在其中被裹挟迷失,被一些扭曲的三观与言论所误导。

    疯狂氪金、无脑应援、网络骂战等乱象,是许多人谈起“饭圈”文化的第一印象。为明星打榜集奶卡随意倒奶,“站姐”集资应援最后携款潜逃,近年来,隐匿在“饭圈”文化背后的利益产业链也浮出水面。职粉引战、集资应援、出售明星行程信息……在畸形的“饭圈”里,偶像背后的团队助纣为虐,“粉头”出钱出力,组织控评打投;普通粉丝不花钱就是“白嫖”,不参与水军任务就是“不让哥哥红”。“无脑”粉丝不仅变成被资本收割的韭菜,还是不请自来的免费水军,义务劳动还得倒贴钱。

    今年6月15日起,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类似诱导未成年人集资应援、投票打榜等乱象得到一定整治,但不可否认,这样的现象仍未绝迹。

    有些德不配位的艺人,之所以能轻易地从“凡”到“神”,离不开背后资本的运作包装和“饭圈”的推波助澜。他们靠着打造出来的“人设”,呼风唤雨。因此,必须对演艺经纪行业进行有效治理,为逐利的资本套上一道枷锁。特别是应完善法律法规,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人无漏洞可钻。否则,就算今日偶像幻灭、树倒猢狲散,明天的“饭圈”还会为某个“哥哥”发电战斗;倒下了一个吴亦凡,资本的手中还有千万个练习生等待包装。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许多虚假消息很容易广泛传播,占用了公共资源,掩盖了事实真相,也破坏了社会秩序。如吴亦凡事件牵出了一系列空口无凭的风言风语,部分不分青红皂白的粉丝一心只为“哥哥”反黑洗白,事件不断地反转再反转,只有警方调查才能服众。对此,公众需要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而对那些浑水摸鱼的造谣生事者,则应进行常态化的“清朗”行动。

    在信息时代,明星偶像自带影响力与号召力,更当“三观摆正,德行为先”。圈里圈外,应严格约束自身,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为青少年树立榜样,推动粉丝与偶像间的良性互动,让“饭圈”文化能够向阳而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