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3岁男孩“想去天一阁看看”

身患罕见病的他昨天梦圆


张波在为李锦润讲解天一阁。

    

    

    

    

    

    

    通讯员 王伊婧

    记 者 陈 青

    

    “锦润你看,这就是天一阁藏书楼。它以‘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为建筑形制,范钦取其 ‘以水克火’的寓意,希望藏书能世代传承、长久无虞。”昨天上午,天一阁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张波俯身挨近李锦润,在他耳边将天一阁的悠久历史娓娓道来。至此,李锦润的三个心愿中最后一个“想去天一阁看看”的心愿圆满达成。

    李锦润今年13岁,山东人,和父母一起租住在鄞州区潘火街道的一个小区里。因为身患杜氏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多年来,他无法正常外出,也无法与同龄人一起上学,一起嬉戏玩耍,与之相伴的只有书籍和阅读。

    得知李锦润的情况后,社会各界对其开展了帮扶。据了解,李锦润有三个心愿:参加小学毕业典礼、希望读很多很多书、想去天一阁看一看。前两个愿望已在相关机构组织的爱心帮助下逐一实现了,只有最后一个愿望还悬在李锦润和大家的心中。由于病情的加重,现在李锦润已很难下床,更遑论到天一阁实地游览。

    李锦润这个难以达成的心愿通过宁波市慈善总会和民进宁波市文化支部传达到了天一阁博物院。原本计划是录制一段天一阁的参观讲解视频,送到李锦润家播放给他看。而天一阁博物院领导获悉后,希望能为李锦润呈现一个更为丰满立体的天一阁,于是特别委派有着30多年宣教经验的副研究馆员张波专程前往讲解、交流。

    昨天上午,张波专程前往李锦润家,一边播放特别录制的视频,一边逐个景点为他讲解,似乎将整个天一阁搬到了他家。张波的讲解话语轻柔、条理清晰、风趣幽默,李锦润听得全神贯注,身体虽力有不支,但眼神中满是求知欲和好奇心。其间,张波讲解时多次因李锦润身体不适而暂停,但在每次短暂的按摩和休息后,他都会请求“张老师继续讲下去。”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完成了关于天一阁的大致讲解。

    李锦润告诉张波,他很早就在书中知道了大名鼎鼎的天一阁,对于喜爱看书的他来说,天一阁就是他梦中的“藏书圣地”。虽然无法亲临天一阁,可听了张波生动的讲解,他对天一阁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觉得非常满足。

    “谢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很感激你们的到来!”李锦润妈妈看着儿子认真听讲的模样,反复致谢。

    讲解结束后,张波代表天一阁博物院向李锦润赠送了一套天一阁精美文创产品,李锦润揽在怀中,爱不释手。张波还与李锦润相约下次来为他讲解天一阁与历代名人的那些事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