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湖城周边河道 岂能如此拓宽与清淤


上湖城周边河道水位下降后河道变成滩涂。(引自网友帖文)

    

    

    

    

    本报讯(记者傅仲楠)“水位只要稍有下降,上湖城周边大东江等河道就直接变成了滩涂,上面布满垃圾和地笼。这么浅的河床,是否为施工期间偷工减料所造成?”近日,有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质疑。

    该网友在帖文中称,上湖城周边河道曾实施过拓宽工程,并新建了沿河步道。然而周边居民发现,河道施工期间,施工队伍将原先两侧待新挖运的土方填至原有河道内,同时拓宽部分只是挖至正常水位之下40厘米左右。

    从网友上传的拍摄于去年8月的视频显示,河道中的挖泥船在河岸边挖起淤泥后,竟直接填放在河道中间。

    上周,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河步道上多处破损,地上散落着垃圾,一副许久无人清理的迹象。该段河道虽然水位已上涨,但依旧能发现堤岸施工十分粗糙,近河岸处淤泥沉积,甚至高过堤岸。

    8月11日,鄞州区水利局受理后第一次回复:经核实,举报反映内容属实。该段河道清淤施工与设计不符。为此,我局与工程建设单位对接后,明确由业主单位宁波明湖置业有限公司再次落实清淤工作并修复河坎。为保障清淤工作更好地开展,我局要求,待汛期结束后,对该段河道进行断流施工。届时,欢迎周边居民共同参与监督。我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对河面垃圾进行清理,后期会加强该区域的河道保洁工作。

    网民就这一回复追问:该工程目前验收了吗?如果已验收,验收单位是谁?工程监理单位又是谁?发现问题后,施工单位和验收单位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8月13日,鄞州区水利局再次受理后回复:1、景观工程合同竣工时间是2020年5月。由于受疫情、实际开工、现场进度影响,实际完工时间为2020年8月。后来又按照东部新城指挥部要求,对景观、景观区域跑道全部进行提升改造,目前景观工程和河道清淤工程都还没竣工验收。景观工程验收单位是东管中心,河道清淤工程由业主自行验收合格后报我局复核。2、按鄞州住建规定,市政景观项目无须核发施工证,所以无监理单位和质监介入,工程质量由业主单位自行监管,最终由验收单位进行竣工验收。3、该项目尚未进行竣工验收,仍在施工期内,允许业主单位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自我整改。4、我局已开展举一反三梳理排查活动,主动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但这一回复再次被网友追问:1、视频中,挖泥船在河岸边挖起淤泥后,直接填放在河道中间。这是出于清淤技术考虑吗?如果不是,这样的行为应受到怎样的惩罚?2、被投诉后,宁波明湖置业有限公司将再次落实清淤工作并修复河坎河道。这一经费由谁承担?3、在河道中铺设地笼违反了哪条法律?将由哪个部门执法?

    安然度汛,是宁波人的大事。因此,河道清淤不容忽视。记者将就此继续跟进。

    发现身边不文明,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