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明山区特大暴雨引起部分山体大面积塌方

救援人员兵分两路 “两头堵”的群众获救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昊桦 蔡 迪

    

    “感谢党,感谢镇政府,昨晚的经历可以写成一篇历险记了……”昨天,王女士回想起自己在四明山区经历5个小时的“黑暗”时刻并获救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她把自己的经历以及对救援人员的感谢发到朋友圈,受到众多网友点赞和截图转发。

    8月15日下午4点,正从海曙区章水镇赤水村探完亲驱车回家的王女士,突遇罕见暴雨,随着雨量增大,路边左侧岩壁上的细流成了湍急的“瀑布”,大雨滂沱之中,山体突然滑坡,树木、碎石块等倒伏在路面,挡住了眼前的回家路。

    “一个小时前还有太阳,天气骤变,当时心里十分害怕。”王女士回忆,因为前方道路受堵,她不得不跟着前面的车辆调头寻找其他道路,结果行车不到5分钟,他们又被另一处塌方堵住了去路。

    当天下午5点,王女士等8辆车20人被困在细北线半山腰的赤水村年年墩自然村与401洞天之间的路段,其中还有不满周岁的婴儿。

    在打完报警电话求助后,他们立即收到公安、消防以及章水镇应急救援小分队等的救援联络电话,询问他们的情况,并提醒他们随时注意落石等险情,还共享位置,注意和救援人员之间的位置等待救援。

    接警后警车立即赶往现场救援,在大皎村细岭路段时突遇山体塌方,险些被滚落的泥石砸中,也被困在半路。

    大雨不停,危险随时发生。章水镇政府立即安排了铲车进山铲除路障,但受地形和天气的影响,清除完大皎村细岭第一个路障,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

    救援刻不容缓。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驱车绕行从余姚方向前往赤水村,另一路从大皎方向冒险翻过落石进去。最终前一路救援人员抵达赤水村,找到了王女士一行。

    两路救援人员“里应外合”,徒手清理树木和碎石后,于晚上10点左右,终于打通道路,将被困车辆和人员安全带往赤水村安置点。

    “还未来得及当面感谢,他们就留下一句‘我们还要去救其他受困群众’便离开了。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好好感谢他们。” 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当晚,海曙公安、消防以及章水镇应急救援小分队冒着危险连夜救援,到16日凌晨,共救出受困群众60人,无一人受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