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文化传媒力量 唱响共同富裕赞歌

    

    

    李浙闽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宁波市委机关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要深入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精神,宣传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宣传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原则遵循,还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的强大决心和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更要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生动实践加油鼓劲、加分添彩。

    一、深刻领会共同富裕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

    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共同富裕被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绘好浙江省和宁波市推进共同富裕这幅气势恢宏的图画,绝不能缺少文化共有、精神共足、文明共享,必须构建起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体制机制。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者更多是物质层面,是有限目标;后者更多是精神层面,是无限目标。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党面对的重要课题。

    2、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守好红色根脉,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

    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指出,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以文化提升推动社会进步,使宁波之富更有内涵、宁波之美更有气质。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18项重点行动、19项标志性工程,提出要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守牢红色根脉,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成为品质生活共享的先行市、精神普遍富足的先行市等,宁波加快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二、深刻把握文化传媒在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加快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发挥摇旗呐喊、添砖加瓦、润心铸魂、广泛传播的积极作用。

    1、彰显新闻舆论之力。推动采编人员认真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挖掘新闻的深度、提升新闻的高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报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彰显媒体融合之深。以全省媒体融合试点为契机,加快宁波日报移动化整体转型和甬派客户端扩容提质、都市报系移动化整体转型,全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通过媒体融合的发力深耕,将宁波日报报网和都市报系分别打造成城市主流媒体、都市类媒体移动化整体转型的成功样板。

    3、彰显图书发行之广。打造提升一区一县(市)一书城,建设书香服务综合体,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完善承办永久落户宁波的浙江书展的运作机制和模式,切实强化办好浙江书展的责任担当,办出全国省级书展一流水平标准,更加有力地推动“书香浙江”“书香宁波”建设。

    4、彰显出版文化之魅。将宁波出版社打造成为出版品质更高、业务结构更优、人才竞争力更强、品牌影响力更大的融合城市出版社。尽快实现《四明文库》出版项目见成效。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同步建设宁波地方文献数字平台。

    5、彰显对外宣传之效。加强与人民日报系为代表央媒的密切联系,讲足讲好宁波故事,外宣工作努力实现“内容更特、分量更足、传播更广”,不断提升宁波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创新英语内容呈现,办好英语专版、专栏,助力提升宁波城市常态化国际氛围。不断完善日常新闻推送机制,借力头部互联网平台强化宁波网络正能量传播。

    6、彰显数字产业之强。建设运营好宁波城市大脑,使之成为宁波数字化改革的新基建、新底座、新引擎,助力宁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同时,以城市大脑为依托,助力全市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改革,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文化生产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作者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宁波日报社社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