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三重向度

    

    

    郑湘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明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并号召全党同志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从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产生渊源、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等维度,深刻理解把握其精髓要义。

    一、产生渊源:如何感知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其源自伟大实践、伟大使命、伟大人民。

    一是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伟大实践。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爱国仁人志士探寻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实践呼唤着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承担者——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这样的伟大实践,伟大建党精神就在中国共产党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不懈探索中生根发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实践中茁壮成长。

    二是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伟大使命。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这时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使命,就真正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正是基于这样的伟大使命追求,伟大建党精神呼之欲出,它集中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彰显出的精神风范。

    三是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于人民、深深根植于人民的政党,人民就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底气。因此,伟大建党精神无疑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共同智慧结晶。

    二、深刻内涵:如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从本质上而言,是对中国共产党“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政党”“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政党”“如何建好这一政党”等系列问题作出了明确而科学的阐释。

    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我们党成立起就坚持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马克思主义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思想灵魂。

    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在党的一大纲领中明确提出了“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等,同时指明了党的根本政治目的就是实行社会革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已经明确了“为什么”的初心和“干什么”的使命,而且百年来矢志不渝。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色。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始终坚持牺牲奉献、英勇斗争的鲜明特质,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本色,不断谱写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百年华章。

    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基石。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同时,党的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是一致的。只有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才能真正做到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为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了永不枯朽的基石。

    三、实践要求: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正确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

    一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其他“伟大精神”的源流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仅要准确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本身的内涵与外延,更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其他伟大精神的源流关系。因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不同历史时期伟大精神,不断赓续这一红色血脉。

    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着力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协同关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已经充分彰显了自我革命的核心要义,同时,伟大建党精神又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始终不渝奋勇推进的伟大社会革命。因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以自我革命来推进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实现两者协同推进,从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三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应积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关系。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主心骨,伟大建党精神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因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关乎人类共同命运。这就要把中国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市委党校副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