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开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新图景

    

    

    陈小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出发,立足宁波现实基础和发展特色,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在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先行探索、领跑示范。

    一、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必须要在缩小“三大差距”上下功夫,打造全域一体、全民共富的社会形态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一是要以人为核心。主动回应相对薄弱地区群众对加快发展的迫切期望,深入实施相对薄弱地区跨越式发展行动。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城中村”整治和旧村改造。围绕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目标,深入推进“甬上乐业”2.0版、要素权益增值、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等专项工作。

    二是要以改革为动力。一方面,要探索推进以土地为重点的乡村集成改革,充分唤醒农村大量“沉睡资源”。同时,加快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革。另一方面,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次分配要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健全要素参与分配制度,二次分配要完善税收政策等调节机制,三次分配要提升帮扶救助精准度。

    三是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统筹推动城乡路网内畅外联,强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快实现都市区、市域、城区3个“一小时交通圈”。统筹推进城乡供水、通信、电网、燃气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二、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必须要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下功夫,打造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

    坚持均衡、普惠、便捷、可持续的理念,打造七张“甬有”幸福民生品牌,重点要把握好三条原则。

    一是要保基本。围绕每千人口拥有职业(助理)医师数、城镇住房保障收益覆盖率等低于全省平均的重大指标,加大投入力度,增加有效供给,加快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普惠格局。要更加关注“平均数以下”问题,聚焦低保、低边、特困供养等对象,建立标准化清单化帮促制度。坚持以常住人口为本底做好顶层设置,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

    二是要促优享。有效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比如,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完善“公民同招”政策,推进城镇学校与乡村学校建设新时代教育共同体,加快“名校”县域集团化办学。针对高端医疗资源相对缺少的问题,深入推进“医学高峰”计划,创建高等级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长三角南翼医学科研高地。

    三是要社会化。加快完善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海内外“宁波帮”人士的作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新市民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探索推行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委托代理服务等模式。

    三、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必须要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下功夫,打造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

    要坚持“口袋富”与“脑袋富”同向同步,使宁波处处呈现文明风景、充满文化气息。

    一是要筑牢精神家园。充分挖掘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张人亚党章学堂等红色资源,构建宁波人红色精神谱系。持续擦亮河姆渡文化遗址群、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天一阁博物馆等宁波文化“金名片”,发扬“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四知”宁波精神。

    二是要注重以文化人。高标准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创建一批“文明典范村(社区)”“文明典范精品线”,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深化“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等10种文明好习惯养成。

    三是要推进文化惠民。加快建设海河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文化地标项目,全面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深化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计划,推进全民阅读和“一人一艺”艺术普及工程。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建设,让市民更优惠、更便捷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必须要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打造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社会形态

    推动法治宁波、平安宁波、清廉宁波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百姓安居乐业。

    一是要强化数字赋能。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下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一体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综合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和集成应用,建立健全安全高效的数据治理机制。

    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基层治理架构,健全党领导下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功能;完善多元协同的治理格局,推广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基层协商民主模式;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村村善治”,落实社区“365服务工作法”“书记一点通”等便民服务机制。

    三是要守牢安全底线。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城市运行风险隐患,完善形成智能化、协同化、高效化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优做强县乡两级矛调中心,深入推进网络生态“东海前哨”工程。

    (作者为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