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与创新

    

    

    伍 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的重大观点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特别是首次突出了“第二个结合”,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都升到新高度,为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探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与创新的实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需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来源与精神归依。中华传统文化既有丰富的思想精华,也有一些落后糟粕。一方面我们要承认现实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另一方面也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传统文化。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过去所创造的经过扬弃且必须薪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总和。需要强调的是,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中明确提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党的领袖的理论著作中还是第一次。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特点密切相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根源,还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源密切相关;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密切相关。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与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谓创造性转化,即根据时代背景和特征,对流传至今仍然有积极意义的内容和过时的表达形式进行改造,将时代要求和现代表达形式注入其中,增添其活力;所谓创新性发展,即根据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补充与完善,使其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概括地说,通过创造性转化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通过创新性发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性引导。只有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使之与现代文明相融相通,才能不断激活中华文化的创新活力,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思想基因与精神动力。

    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与创新的现实路径

    展望未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形成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与创新相结合的历史自觉、文化自觉与价值自觉。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新征程中,推动“两个结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创新,必须更加坚定地强调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更加坚定地厚植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中国立场和主体意识。

    二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目的,不是对中国旧传统的复归,而是要创造出符合本国情况、具有民族特色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新的征程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前提和理论指导。

    三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处理好本来、外来与未来的关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

    四是要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与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相统一。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道路。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理论创新的成果,还要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与创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筑牢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