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汲取宁波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徐 方            

    

    汲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成为我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建设宁波、发展宁波的重大指引。市委市政府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使命任务,展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造福群众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那么,在这五大抓手之间,有什么内在逻辑,彼此间有何紧密联系和侧重点,在新的征程中又赋予哪些新的内涵?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宁波着眼现代化建设的谋篇布局与奋力实践,带来新的理性光芒和磅礴力量。

    一、在差异化竞争中有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对宁波提出锻造硬核力量、进一步唱好“双城记”的指示。港口是宁波发展的最大优势,是个性化非常强的城市特质。港口作为硬核力量,既是全球源源不断的大物流的吞吐地,又是城市整体实力的竞技场。从港口的硬核力量,进一步拓展为展现硬实力的宁波综合竞争力以及服务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担当。这不是一般城市可以比拟或者承担的,必须在差异化竞争中取得更大实效,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与杭州唱好“双城记”,必须是协同性、错位性的“对唱”,是竞争性、激励性的“轮唱”,是互利性、共生性的“合唱”。要共同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积极借鉴京津、成渝相向发展中的经验,各取所长、优势互补、联动互惠,围绕海港、空港的强港开发,数字化改革的“数制”与“数治”,在民生服务的互利化、国际活动的互补化、基础设施的互通化方面展示更多差异化的宁波新担当。

    二、在国际化比较中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宁波不负众望,积极发挥沿海城市的先发优势、融入全球经济的开放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努力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力争成为“优等生”,真正成为“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此前启动的宁波建设中国—中东欧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让宁波成为全面打造中东欧商品入华的“首选之地”、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这一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将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将在新的征程中充分展示宁波国际化的比较优势、制度化的比较优势和人文化的比较优势。

    三、在综合化呈现中有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宁波牢牢把握自然禀赋、城市特质与上升潜力,锚定综合性呈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这是努力建设中的现代化先行市、共同富裕先行市、海洋经济先行市、文明典范先行市,因此,必须坚持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推进“港产城文”的深度融合。真正让宁波成为依靠所有宁波人创业创新、让全体宁波人共建共享的开放、包容、友好的活力城市;不断借鉴众多国际先进城市的特点,博采众长的国际化都市;展示新时代宁波综合实力,拥江揽湖滨海的独特生态魅力的绿色城市;整体呈现最强最美宁波的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作者为市社科院(市社科联)院长、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