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理论周刊·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正廷:从宁波走出去的奥运先驱

刘长春
王正廷

王正廷为刘长春授旗和送行照片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田永官 

    

    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去奥运会?

    什么时候中国能派出一成绩优秀的远动队去奥运会?

    什么时候中国能邀请世界各国到北平来举办奥运会?

    这是在1908年天津第六届校际运动会操场上,高高悬挂着的十分醒目的三条横幅,也是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发出的对奥运梦的时代之问。

    一

    当时的中国,国内真正懂体育的人并不多,而王正廷和张伯苓是其中的代表。

    王正廷,1882年出生于宁波奉化金溪乡税务场村(现为西坞街道税务场村),先后求学于宁波三一书院、上海中英中学和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907年后留学海外,先后求学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耶鲁大学,攻读法律。王正廷在求学期间开始接触体育,随之养成毕生的体育爱好:游泳和网球。

    1911年王正廷出任基督教青年会中国区总干事,在中国积极推广体育事业,1912年又参与发起成立“远东体协”,于1913年参与举办远东运动会,1920年远东运动会和“远东体协”获得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

    “远东体协”和远东运动会前后存在21年,直至1934年因日本的操控而取消。其间,先后在上海举办过三次远东运动会,均由王正廷担任会长。

    王正廷对体育的重视和推动,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1922年12月11日,经“现代奥运之父”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亲自提名,王正廷获得一致通过,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他也成为中国第一位、亚洲第二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从此和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为改变中国体育各自为政的状况,发展中国体育事业,王正廷和张伯苓开始筹备“中华体育协会”。1924年8月4日举行成立大会,张伯苓等九人当选为董事,王正廷被公推为董事主席,组织名称正式定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

    1931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被国际奥委会认可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王正廷为主席,全权负责中国区事务。在内忧外患、国难日深的旧中国,推广传播奥运绝非易事,王正廷为宣传奥运精神,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传播、开展以及中国参与国际奥运做了大量工作。

    二

    在王正廷推动之下,中国在1949年之前先后三次参加了世界奥运会。分别是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和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第二次和第三次均由王正廷担任领队。

    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也是一次爱国运动。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三省,成立“伪满洲国”,但国际社会均不承认伪满洲国的地位,于是日本企图从奥运赛事入手,派遣东北籍运动员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变相使国际社会承认“伪满洲国”。

    一时社会舆论哗然,王正廷等人决定釜底抽薪,由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以中国名义派遣刘长春代表中国参赛。刘长春也不愿意当“伪满洲国人”,愿意为国参赛。王正廷利用自己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和张伯苓一起在极短的时间内为刘长春办好了参赛手续,亲自为刘长春授旗,勉励他:“我国此次派君参加世界运动大会,为开国以来第一次,实含有无穷之意义。余今以至诚之心,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授旗于君,愿君用其奋斗精神,发扬于洛杉矶市奥林匹克运动场中,使中华民国之国旗,飘扬于世界各国之前,是乃无上光荣。”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虽然得到了当时政府的支持,但是远涉重洋,20多天的航行消耗了队员的体力,赛场上未能有所建树。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因国民党发动内战,民生凋敝、经济困难,运动员的参赛经费无着落,虽然王正廷多方面募集经费,最终到达伦敦,但是运动员在伦敦期间,只能吃自带的咸菜,回国机票更是无着落,险些未能归国。王正廷一方面向华侨和外国友人募捐,一方面自掏腰包才得以解决,并因此一度负债。

    这三次参加奥运会,中国没能取得奖牌,是一件憾事,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形象,宣传了中国文化,达到了锻炼运动员队伍,学习国外体育技术和经验的目的,为中国奥运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

    王正廷也是一位政治家和外交家,是“体育外交”的提倡者。

    王正廷认为,体育是“强健身心之常经”,也是“民族振兴之正规”,将体育与国家兴旺、民族振兴联系起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国际地位低下,迫切需要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他把体育当作展现中国形象,改变“东亚病夫”印象,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手段。

    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王正廷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常务理事会上,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中国申办奥运会的主张和倡议。但是由于国民党发动内战以及当时国内国际形势所迫,王正廷的倡议未能实现。

    王正廷一生都在为中国体育事业和奥运会事业而努力。1949年之后他移居香港,依然关注着体育事业。1957年他因年事已高,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依然被聘为名誉委员,直至1961年于香港病逝。因其开创性的成就和贡献,被人们称为“中国奥运之父”“中国奥运先驱”。

    值得一提的是,王正廷还推荐了中国第二位、第三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由其推荐并于1947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董守义,在1952年带领新中国的奥运会代表队,出席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此后因为国际国内原因,新中国一度中断参与国际奥运赛事,但1952年的赫尔辛基之行,揭开了新中国参加国际奥运赛事的序幕。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王正廷关于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梦想,最终成为现实,一百余年前关于奥运梦的时代之问,已经全部实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宁波健儿大放异彩,勇夺5金。王正廷若有知,一定会为家乡感到自豪。

    (作者系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现当代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