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理论周刊·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敷衍了不了事

    

    

    吴启钱 

    

    笔者有一套精装修商品房,交付没多久,发现墙体漏水,墙纸发霉。从报修到完成修复,历时3个多月,经历数番折腾,备尝苦头。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无论是开发商、物业公司,还是维修人员,在每一个环节几乎都有一个“操作”:敷衍了事。

    第一次来现场检查的师傅说,查漏点至少要4道工序,花一个多星期,而负责维修的师傅只用了不到半天,在外墙上涂了一层涂料就“完工”。结果当然是不行,因为漏水原因都未查找过。后面几个重新作业的施工队,也是依样画葫芦,你一个转眼,他就偷工减料。

    这样的敷衍了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绝不鲜见,甚至已成为某种潜规则。能糊弄的,毫不含糊;能忽悠的,坚决忽悠;能推诿的,决不应承。反正就是不认真处理,即便到头来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只要没发现或发现不了,就做表面文章,把“程序”走一遍,而不管问题是不是真正得到解决。

    比如“五水共治”中,有一个治污水的办法叫截污纳管,即把过去自流进内河的污水截纳到城市污水管网中,统一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但一些地方,截污做了,纳管却不到位,被截住的污水,要么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要么在大雨天溢进内河,自欺欺人。前些天,有视频曝光,某地一条新修的马路边,表面上看不出异样的排水沟,实际上只是一个小坑上覆了井盖,这不仅是欺人,更是欺天了。

    这是“厚黑学”中经典的“锯箭法”,即只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做事敷衍,是各种风险隐患之源,轻则导致效率低下、生活低质量,重则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

    地勤人员检修飞机,若漏检了一颗松动的螺丝,就可能导致摔掉一架飞机;体检人员不负责任,要么患者病情延误,要么没病被吓出病;塑料袋盖住了马路排水口,清扫工人敷衍了事,结果暴雨天积了一地水,淹了一条街;负责接待投诉举报的某个工作人员,顺手把某份投诉举报材料塞到某个抽屉后忘记了,投诉举报的人得不到回应,只好越级信访……凡此种种,都源于敷衍了事这种人神共愤的行为。小事敷衍一下,觉得没啥关系,但一连串的小敷衍,串在一起,就是蝴蝶效应,极可能导致大灾难。

    敷衍了事,源于人类自私贪婪的本性,也与传统文化中的某种劣性流毒有牵连,根本上还是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的严重缺失,与监督不到位直接相关。

    契约精神是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信任。然而,不重视立约,更不崇尚守约履约,尤其对违约毁约行为惩罚不够,使得违约或毁约成本极低,不诚信的人更有动机实施不讲信用的行为。

    比如,因为物业服务不到位,不符合合同约定或者交易习惯,按照《民法典》规定,业主有“同时履行抗辩权”,可以缓交甚至拒交物业费。但在司法实践中,如果物业公司因此起诉业主,物业公司胜诉的概率要远高于业主;如果单一业主对物业公司服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提起诉讼,可能无法承受高诉讼成本。这样一种制度,使得有些物业公司背离了服务的本质,违约是家常便饭,忽悠、糊弄和欺骗甚至成为基本套路。

    不解决敷衍了事这种行为,社会运行成本会变得极其巨大。治敷衍了事这病,没什么秘方,唯认真二字。每一个利益相关方或契约双方,对自己权利和利益都认死理,锱铢必较,让契约在自己手里,成为对双方的硬约束,而不是一张废纸;公权力机关建立并完善问题发现与解决的机制,加大对违约毁约行为的惩罚力度,完全可以让敷衍了不了任何事,让想敷衍了事的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