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理论周刊·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声吼”的两种境界

    

    

    齐 夫 

    

    东京奥运会举重台上,上届奥运冠军石智勇成功夺魁,拿下了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世界纪录。完成最后一举,他一声大吼,声震场馆,既是情绪宣泄,也是胜利宣言和“主权”宣示——我的地盘我做主,并摆出胜利手势,充满了舍我其谁的霸气。

    举重冠军一声吼,让我想起了铁人王进喜的霸气诗歌:“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想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陈薇研究员的霸气表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想起恺撒的霸气捷报:“我来了,我见了,我胜了!”想起了陈胜的霸气宣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想起了西汉大将陈汤的霸气奏折:“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这些“一声吼”,一定要以实力为后盾,用本领来说话。没有强大实力的霸气,只能是虚张声势,色厉内荏,自欺欺人,没有任何用处。石智勇以绝对优势夺冠,张雨霏领先一个多身位摘金,孙颖莎把夺冠热门选手打得怀疑人生,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在女子四人双桨赛艇决赛中遥遥领先,赢得让欧美强队也没有脾气。如果再扯远一点,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则要靠一身武艺,两膀子力气。巴尔扎克著作等身,闻名世界,因为他有“用笔征服世界”的本事;鲁迅纵横文坛,所向披靡,因为他有一支得心应手的“金不换”。实力,就是他们显示霸气的资本。

    “一声吼”背后的霸气,是一种暴力美学,泰山压顶,力量碾压,其实奉行的正是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道理,有本事你出来试试。就像石智勇在夺冠后的怒吼:“还有谁!”就像马龙在连续第19次战胜老对手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后的高喊:“他赢不了我!”就像跳水老将高敏,技高一筹,独领风骚,纵横跳水界十多年,打遍天下无敌手。

    但有些“一声吼”,是伪豪横,假霸气,色厉内荏,外强中干。日本乒乓球头号女选手赛前曾号称要全拿三块金牌,结果单打连决赛都没进去;另一个以嗓门大而著称,狂妄不可一世的乒乓球男选手同样颗粒无收,成了人们的笑柄。文学名著里也不乏这样的艺术形象。《水浒传》里的牛二,横行霸道,欺男霸女,可是碰上真豪横的杨志,一刀就要了他小命。《红楼梦》里的薛蟠,为非作歹,目无王法,走路横着膀子,被练家子柳湘莲一拳打了个狗吃屎。

    由于各人的脾气秉性不同,追求风格有异,霸气可以是豪气干云,吼声震天,怒目圆睁,血脉偾张,那就是铁人王进喜、举重冠军石智勇的类型;也可以是不露声色,不怒自威,用成绩说话,凭实力处世,譬如游泳冠军张雨霏半天夺两冠,不显山不露水就走上领奖台,笑眯眯地就“一览众山小”。这一显一隐,一动一静,各得其所,各有千秋,都值得肯定与赞赏。

    霸气也有正邪之分。横行霸道,欺男霸女,欺行霸市,称霸一方,是邪霸之气。远的不说,就说近来成为新闻人物的酒后殴打两高级知识分子的霸道官员吴某;吼着自己有的是钱,扬言要搞死人家小孩的霸道老板娘,结果是一个“吼”掉了自己的乌纱帽,一个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多一点王进喜和石智勇的“一声吼”,是国之幸事;少一点霸道官员、霸道老板娘的妄语狂言,则是社会进步之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