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中,“第一书记”来了

陈东杰组织人员连夜转移被困游客。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史 媛

    

    “昨天下午陈书记在暴雨中冒着泥石流的危险,摸黑徒步进山,带领村干部连夜转移安置了50多名村民。今天又组织抢修被暴雨冲断的自来水管、设置警戒线、清理路面、畅通公交车道,一刻不停,为这样忘我奉献的‘第一书记’点赞!”16日上午,在海曙区章水镇梅龙村文化礼堂安置点,半坑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龚福明看到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不禁对驻村“第一书记”陈东杰称赞道。

    15日下午4点,梅龙村遭遇罕见暴雨袭击,水流急、流量大,不一会儿,周边多处山体大范围滑坡,山体、碎石、倒伏树枝等覆盖路面,地势低洼的半坑自然村多间房屋被淹,依山而建的两间村居瞬间被泥石流冲毁,幸亏屋内无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半坑自然村房屋大多老旧、依山而建,村内150多名村民居住分散,其中大多为独居、孤寡老人,他们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龚福明说,危急时刻,陈东杰第一时间驱车从20多公里外的龙观乡家中赶来,一路经过多处无法通行的泥石流滑落路段,不断绕行,最后将车停在路边,不顾自身危险,冒雨摸黑徒步四五公里进山,带领9名村干部分工协作,劝说、转移了50多名群众至村文化礼堂安置点。

    93岁的龚师傅生病卧床,当时他和老伴看着自家傍山的两层木结构房屋十分担忧。正当一筹莫展之际,陈东杰和村干部赶到,一边安慰两位老人,一边打着伞背着龚师傅转移,让老两口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转移村民途中,陈东杰还接到被塌方山体困住的3户自驾游的群众求助,又和村干部一道,想方设法把游客转移到村文化礼堂安置点。

    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确认村民全部安全后,陈东杰才在安置点休息了一会。一早,天还没亮,听说村内自来水管被冲断,又赶紧组织村民抢修水管。同时,组织清理道路,以便停运的公交车尽快恢复运营,方便村民通行。

    据介绍,陈东杰从去年11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带领全村上下整治村内脏乱差环境,争取到100多万元资金拓宽村道,村里面貌发生了蝶变,让村民赞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