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黄明朗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坚定理想信念。战争年代,14岁的渔家姑娘马毛姐,冒着枪林弹雨,手臂负伤仍咬牙坚持,一夜把三批解放军战士送到长江南岸,荣获“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新中国成立后,她不以功臣自居,勤勤恳恳为党工作;退休后,为机关、学校、工厂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00多场次,叮嘱后来人“要义无反顾地跟共产党走”。是什么造就了她不平凡的人生之路?她说,“不知道害怕,一心想着送解放军过江”“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朴实而坚定的话语昭示我们,信念一旦萌发,便会向着太阳生长,成为保持政治定力和顽强斗志的思想基础。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是我们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决定着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状态、实际行动和事业成败。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保持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经受住任何考验,不移其志、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坚守人民立场。“吴忠有个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宁夏吴忠市社区干部王兰花退休后,曾因不再管居民的“闲事”深感失落,于是坚持志愿服务十余载,为民解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从不求回报。她思想纯粹,境界高尚,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自觉地为大众服务、为社会献身,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如今,她的“傻”被广泛理解、认同,以她命名的宁夏“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注册志愿者8.9万人。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应该像王兰花那样,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汲取一心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毕生追求,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团结带领人民奋力拼搏,争创一流。

    永葆奋斗精神。“当代愚公”黄大发所在村庄“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苞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当地因为缺水,石漠化严重,只能种苞谷、红苕和洋芋。20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以“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豪情,带领群众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历经30多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 开凿出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滴水贵如油”的历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前进路上关山迢递,必然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如果认命、屈服、退却,就只能重复昔日的无奈,永远归于平庸。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必须许党报国、百折不挠、义无反顾、永远进击,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要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耐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把千难万险消弭于无形,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坚定恒心韧劲。张桂梅,为了让失学女孩“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一路打拼,一路坚守,帮助近2000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至今仍奋斗不止。她发出的铿锵誓言令人动容!首次获授“七一勋章”的功勋党员中,党龄最长的70多年,4位已是百岁高龄,有的步履蹒跚,有的坐在轮椅上,但他们至今初心不改,坚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在一时一事,而是一生一世。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目标更加宏伟,任务更加艰巨,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坚信积跬步可以致千里,锤炼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