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国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富汗塔利班称将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

美方称每日数千人从喀布尔机场撤出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本月17日表示,计划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将为平民前往喀布尔机场提供安全,并希望与各方都保持良好关系。

    美国军方17日说,美军与塔利班目前未出现敌对行为,喀布尔机场处于安全状态,每天有5000人至9000人撤出。欧盟表示,西方帮助阿富汗建立现代国家的努力“没有成功”。英国、加拿大表示将接收部分阿富汗难民。

    

    据新华社喀布尔8月17日电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7日在阿首都喀布尔表示,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

    穆贾希德当天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将拥有一个强大的伊斯兰政府,目前正就新政府的名称和组成进行商讨。塔利班希望与各方都保持良好关系,以发展经济、实现国家繁荣。塔利班承诺对阿富汗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和安全部队成员实施大赦,不会对任何人进行报复。

    穆贾希德说,喀布尔局势将很快恢复正常。塔利班将保证各国驻阿使馆的安全,继续同各国保持交往。阿富汗将不再是鸦片种植和毒品交易的中心,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进行重建。妇女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塔利班将允许女性工作和学习,并享有伊斯兰教原则范围内的所有权利。

    穆贾希德说,经过20年斗争,塔利班成功终结了外国对阿富汗的占领。阿富汗有权实行符合人民价值观的治理方式,并理应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同时,塔利班向全世界承诺,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17日在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说,美军指挥官与塔利班方面在喀布尔正保持沟通。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汉克·泰勒说,超过4000名美军即将部署到位以支持人员撤离,估计每天有5000人至9000人从喀布尔机场撤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塔利班已告知美方将为平民前往喀布尔机场提供安全通行。

    欧盟17日紧急召开外长视频会议讨论阿富汗局势。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会后的视频记者会上说,西方帮助阿富汗建立现代国家的努力没有成功,欧盟将不得不与赢得战争的塔利班进行对话。对于阿富汗局势和塔利班再次掌控阿富汗,有许多值得吸取的教训。

    英国内政部17日晚宣布,鉴于阿富汗当前形势,英国承诺在未来数年共接收两万名阿富汗人赴英定居。根据紧急出台的有关安置计划,英国承诺在计划启动的第一年内接收5000名阿富汗人,包括妇女、女童以及其他弱势群体。声明说,将确保每个申请者都经过严格审查,以避免危害英国国家安全。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说,英国应该考虑接收更多阿富汗难民,因为在参与对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干预后,英国理应承担“更直接的道德责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拿大政府没有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的合法政府的计划。加拿大将参与稳定阿富汗局势的努力,其中包括在加拿大安置一些阿富汗人。本月13日,加拿大宣布将接收安置2万名阿富汗人,主要是为加拿大驻阿军队工作过的阿富汗人及其家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