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划推进753个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73万亿元以上

《宁波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发布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冯群科 实习生王一禾)重大建设项目是推动有效投资持续增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安排重大建设项目753个,力争完成投资1.73万亿元以上,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根据规划,我市将紧紧围绕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使命任务,聚焦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交通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五大领域,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使之成为宁波增动能、扬优势、提能级的重要抓手。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我市将建成一批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平台,集聚一批大院大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创新中心,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初具规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综合投资的比例达25%。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十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初步形成,“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引领发展,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入融合,基本形成特色鲜明、业态高端、布局合理、辐射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高质量推进。

    在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上,“六向联通、三环八射”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基本形成,宁波都市圈内部以及宁波至上海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全国主要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的现代交通网络基本建成。

    在打造人居生态环境上,基本建成多系统共同分担、高标准韧性发展的“洪、涝、潮”水安全防御体系和“多源互补、双网联调、优质可靠”的城乡供水保障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28%以上;无废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美丽宁波”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在保障改善社会民生上,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普惠均衡、优质多元、可持续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公共服务整体水平走在同类城市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