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红脸非坏事 但看怎么来解决

在婚姻辅导课上,新人们与婚姻家庭咨询师互动交流。

    

    

    

    

    俗话说得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情感是很脆弱的,婚姻的磨合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空间和不轻言放弃的耐心才能修炼而出。

    从生物学角度看,男女双方性别不同,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本就存在一定差异,加上不同家庭传承的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以及人格特质,怎可能没有分歧?存在分歧是绝对正常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两人如何在漫长的共同生活中面对分歧、处理分歧。

    现实中,夫妻以争吵方式处理分歧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婚龄较短的夫妻。其实,争吵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和冷战相比是更积极的人际互动,是分歧产生后爆发出来的内在诉求,但沟通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当人处于激烈的情绪之中,思维难免狭窄,表达缺乏理性,重点不是表达自我诉求,而是指责、评判对方,造成信息传递不准确,引起对方误解,给双方造成更大的情感伤害。

    所以,夫妻争吵可以作为情绪宣泄的手段,但尽量不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方式。在家庭矛盾引发争吵后,尤其对双方造成较大的情感伤害时,不要急于做出决定,避免情绪化、非理性,要有一个冷静期(时间不宜过长),给自己和对方一点时间和空间,待梳理思绪、平复情绪后,可以召开一次“情感交流会”,“会议”目的并非一定要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而是修复情感。

    建立“会议”规则:双方只能表达自己的感受、情绪,不能指责评判对方;可以通过掷硬币的方式决定谁先发言,发言时限为15分钟;听者只能默默倾听,然后复述听到的内容,以证明自己理解了对方的观点;两人互换角色,重复上面的步骤。在“会议”结束的时候,问题的答案很可能已经显现。(王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