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驾车涉水 应有“超前警示”

    

    

    

    陈志卫 

    

    北京强降雨,2人驾车涉水被困抢救无效遇难。据“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8月17日消息,8月16日21点许,海淀区出现局地强降雨过程,旱河路铁路桥下短时严重积水,一辆小汽车经过该路段时被困,车内2人经救援人员和群众救出后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今年夏季,多地发生驾车涉水的险情和人车损害等现象,其中有极端气象条件和旧有道路设施不足应对的原因,也有私家车驾驶人盲目出行的因素。对此,有关部门应有足够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在台风“烟花”及以后的暴雨气象中,也多次出现过一些道路积水驾车涉水的险情,而以往应对的措施很被动。比如,鄞州百宁街下穿立交桥一下暴雨就积水,经过的车辆一看积水过不去,无奈只能调头,使车流量大、道路狭窄的百宁街更加拥挤。

    笔者建议,在不能迅捷改善积水排灌等硬件条件的情况下,应该建立铁路桥下涵洞等低洼处水情“鹰眼”即时警示系统,同时采用就地就近人工辅助的办法,如发挥社区居民和交通管理志愿者的作用,有效降低突发性驾车涉水风险,为市民群众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