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交房即办税” 跑出税务惠民“加速度”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吴钢 夏晟耀)日前,奉化区江口街道“亿宁风景里”楼盘正式交付。在新房交付现场,不少业主通过代办公司的线上办理,顺利缴纳了契税,并拿到《契税完税证明》。业主熊楚玉点赞道:“以前买房子办产权证要一趟趟地跑,现在小区都不用出,一手领新房钥匙一手缴税办‘红本’,政府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了!”

    购置新房是件喜事,但从新房交房到缴税、办证、领证,以往各环节要分开办理,群众需要跑多个窗口,等到最后拿到产权证,时间拖得比较长。今年,奉化区税务局与区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奉化分局等部门相互协作,大力推进新建商品房网办工作,在资料完整情况下,购房人在收房同时即可申请缴税办证手续,实现“交房即办税”“交房即办证”,大大缩减办证时间,解决了契税缴纳“滞后”问题。

    “这个新模式是我们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推出的创新举措。”奉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税务机关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三为”服务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居民解决实际难题。

    目前,这一新模式已从最初的窗口办升级为网上办、现场办、实时办,有效缓解窗口集中办证引起的“拥堵”现象。“我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新模式,很多内容还不熟悉。税务部门组织了多次培训,并在交付现场进行操作辅导,让我们能够快速了解网办系统操作流程,办证效率大幅提升。”奉化某房产代办公司工作人员徐红说。据统计,截至上月底,“交房即办税”模式已受理新房契税申报1143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