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英华:

坚守,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

    

    

    

    

    记者 陈敏

    

    “金医生,你来啦!”走在宁海县黄坛镇联溪村的巷子里,村民亲切地同金英华医生打着招呼。金英华担任联溪村责任医生10多年,现在全村90%以上的人认识她。

    “金医生就是我们自己人。”村民张奶奶笑着说。

    金英华出生在东北图们江畔,地地道道的朝鲜族人。大学毕业后,她留在吉林市,做了4年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她自己也不曾想到,有一天,居然辞职来到宁海黄坛镇,成了黄坛镇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

    从北方大城市到南方的一个半山区小乡镇,从大医院到小卫生院,由原来的心血管专科到全科医学,放下主任医师、在职研究生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光环,全身心地投入乡村的临床工作。金英华的跨度不可谓不大,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刚到宁海时,她在心里挣扎过。但,最终她选择了坚守。这一坚守,就是20年,支撑她坚守下来的,是心中为人医者的那份责任。

    小卫生院设备落后,人员匮乏。在门诊时,金英华发现黄坛镇有不少患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病人,先后动员、转诊7例病人到宁波做了射频消融术,让折磨他们多年的顽疾得到了根治。

    “前10年我吃住都在卫生院,只要病人有需要,随叫随到。”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扎实的医学基础很重要,坚定的信念更重要!

    2006年金英华开始兼任联溪村责任医生,10多年来,她风雨无阻,坚持每月至少下村两次,为村民服务。有时白天病人多工作忙,她就利用晚上时间下村,现在常住村里的60岁以上老人的基本健康情况金英华全都清楚。

    “做村民的责任医生,首先要做村民的朋友。”金英华告诉自己。这几年,村民的健康意识大大增强,65周岁以上老年村民都会积极参加每年的免费体检,于是,金英华又多了个额外的任务:为每个村民解读体检报告。有个村民被查出肺部有阴影,社区办电话通知了本人去上级医院检查,可再打电话却无人接听,金英华便趁中午休息特地来到该村民家中,再次告知本人及其家属,一定要去上级医院检查。后来患者做了肺癌肿瘤切除术,目前情况稳定。村里有一名葛姓老太嗓子嘶哑了近一年,金英华诊断后认为可能是声带息肉引起的,需要手术治疗,但葛老太一直不肯就医,多次动员无果。金英华便告知葛老太的子女,还帮她网上预约挂号,后来老太顺利施行了手术。

    20年来,金英华用心守护着黄坛镇父老乡亲的健康,赢得了村民们的敬重,也赢得了诸多荣誉,宁海县第一届社区名医、宁海县最美医者、宁海县道德模范、宁波好人、浙江好人、浙江省优秀联村医生、浙江省“最美天使”、宁波市“仁心仁术”奖……就在几天前,她又获得了浙江省“仁心仁术”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