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全面深化改革“十四五”规划出台

到2025年,基本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近日,市委改革委出台了《宁波市全面深化改革“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宁波将率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标志性成果,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提升现代产业竞争新优势,基本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宁波要实施创新引擎改革、共同富裕改革、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改革、整体智治改革和未来城市改革五大重要工程,力争全面深化改革处于全国全省前列,高水平推进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共同富裕先行市、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新一批高能级试点在宁波先行落地、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改革模范生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宁波元素、宁波经验。

    据了解,五大重要工程主要内容有:推进以甬江科创大走廊为主轴的科技创新带,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将宁波打造成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优势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优质创新资源集成地。推进收入分配、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山海协作对口合作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新格局。构建以“城市大脑”为牵引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改革,实现从“事”向“制”“治”“智”转变。谋划推进未来新城、未来产业、未来园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景区等未来系列改革实践。

    与《规划》同步亮相的还有“十四五”重大改革项目清单,涉及推进数字化改革纵深发展、推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度体系改革、推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体系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改革、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改革、推进基层改革试点等六方面100项任务。

    “十三五”期间,宁波累计争取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196项,“小微权力”、“村民说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企业注销“一件事”等首创性做法被纳入全国全省重要制度性安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产业体系改革、要素市场化、港口一体化等领域的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