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亿林科技:“制造+服务”加出企业新活力

    

    

    记者 殷聪 实习生 陈欣媛

    海曙区委报道组 孙勇 

    

    当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遇上园林灌溉,看似普通的工作也能科技感十足。清晨五点,在北京大运河滨河公园内,261个喷头的水柱被系统设置的“闹钟”准时“唤醒”。它们将向周边10米范围内精准喷灌12立方米的水,确保公园内的植物一整天都充满盎然生机。如果遇到下雨,安装的雨量传感器还能实时监测降雨量,配合土壤水分传感器检测土壤水分,大数据会精准算出当天需要灌溉的水量。在确保灌溉需求的同时,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从原先无差别的大水漫灌,到定时定点、针对不同需求的精准灌溉,北京大运河滨河公园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一个聪明的大脑——宁波亿林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园林灌溉控制器。据初步统计,该控制器每年可为公园节水5万立方米。

    亿林科技是一家以智能节水灌溉控制器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在该细分领域精耕细作18年,亿林科技的产品已涵盖智能灌溉控制器、电磁阀、传感器等智能农林灌溉系统全系列产品。

    “随着产品系列的不断完善,如何加快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经过长期的酝酿,今年初,我们开始向生产服务业延伸,由产品供应商向节水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力图依托完善的产品打开市场,没想到一炮而红。”亿林科技董事长林江告诉记者,除了北京大运河滨河公园,明年10月,亿林科技升级版的智能灌溉系统将助力杭州亚运会,向亚运村的景观性园林以及运动场馆提供灌溉、降温等系统性服务。

    从单纯的制造业企业向生产服务业延伸,亿林科技成功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企业长期在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以及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作为国内智能灌溉控制系统领域的先行企业,亿林科技始终用创新技术引领产品走向前沿,公司年均R&D投入超过4%。去年,亿林科技完成销售额逾2.5亿元。其中,该企业生产的智能灌溉控制器销量稳居国内第一、全球前三。

    在林江看来,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去年,亿林科技研发生产的智能农林灌溉控制系统凭借最多可控制站点2.56万个、总线传输距离超过3千米的性能,领跑全球。除此之外,亿林科技BC系列单站灌溉控制器,也已应用到高架、高速公路等场景,让亿林科技加速向服务型制造延伸有了底气。

    林江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企业已在北京成立子公司,全面负责该领域智能灌溉系统的研发与服务,“制造+服务”的双轮驱动模式为亿林科技增加了新的活力。未来,将有更多的庭院、园林、农场用上亿林科技的智能灌溉系统。

    与此同时,亿林科技位于洞桥4万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已整装待发。预计明年5月新厂房投用后,将为亿林科技新增3倍的产能,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手记

    通过向“微笑曲线”延伸,服务型制造有助于企业向高附加值攀升。无论从经济学理论还是产业实践来看,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都是传统制造业拓展盈利空间、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宁波通过大力倡导服务型制造发展,不断推动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和“产品+服务”提升。除了亿林科技,东海集团正加速从水表、燃气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向生产性服务企业延伸,通过智能水表以及大数据的应用,加快进入水务服务新赛道;通过“区块链+服务”,纺链科技成功解决服装设计供需难题,一年吸引设计师数万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家国家级以及37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