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切莫滥用药物

    

    

    韦 华

    

    据8月24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北仑区65岁的周先生服用了自己配制的“神奇还藏药”,不想竟导致急性肝损伤,在医院整整治疗了14天才得以康复。想起过去一段时间的种种惊险,他后怕不已。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老人身体一出现不适,嫌去医院看病麻烦,就凭经验自行去买药;有的还被“忽悠”,迷信上所谓的保健品,以所谓的保健品代替药物,出现了“钱多乱吃药乱投医”的现象。

    其实,每个人的体质都有一定的差异,身体状况也大不相同,有的还受到了基础疾病的影响,因此,滥用药物和盲目跟风,存在着许多药物安全隐患,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必须养成在医师指导下使用药物的习惯。

    如何改变这一现象?笔者认为,一是要加大医疗科普宣传的力度,加强对老年人的引导,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医疗观和保健观。二是改善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努力为老人看病提供“绿色通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药店应按规定把好药品销售关。三是老年人的子女应尽可能多一些亲情关爱,做好疏导工作。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