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星电表:跟着国内大客户开拓海外大客户

宁波三星医疗电气公司的生产车间。(徐能 摄)
扫码看视频

    

    

    

    记 者 张 燕

    通讯员 蒋 丽

    

    “因为得到了要求严苛的北欧电力设备市场的认可,最近我们在德国等地开始了新的布局,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近来,三星医疗电气海外营销公司执行总经理易师伟对“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很多人知道奥克斯空调,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这家以家电为最大规模产业的集团公司起家于电表设备。自1986年至今,奥克斯集团旗下的三星医疗电气已发展为智能配用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涵盖智能电表、变压器、箱式变电站、开关柜、充电桩等电力设备。

    随着国内智能电表改造完成,国际市场成为三星电表的重要目标。“近年来,三星电表已打入欧洲、美洲、非洲、亚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在持续发力过程中,我们找到了主渠道,即跟着国网等大客户,开拓海外有影响力、需求量大的大客户,实现国际市场稳定发展。”易师伟介绍。

    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国家电网与沙特总包公司合计签下沙特近千万只智能电表改造项目。“三星”是国家电网的优势供应商,凭借产品优势得到沙特总包公司的认可,获得两家客户总计243万只三相智能电表的供货机会。

    受气候条件影响,沙特对电表的耐高温、耐高湿要求特别高,需要在“老化房”里经过80℃高温和95%高湿环境测试。经过三个月极限测试,三星电表经受住了考验,产品所有指标一次性过关。

    除了产品质量,对生产时间的要求也极高,须在6个月内交货。这笔大订单的落地期,正好是新冠疫情初期。当时面临电表原材料供应短缺、初期公司产能不足等困难,这对于常规三相表月产量20万只的企业来说,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考验。其间,三星医疗电气公司一边进行智能化改造,一边增加人手,凭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资源整合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三相表月产能高峰期超过60万只,率先完成产品交付。

    “我们海外营销公司的百余名员工,至今仍有三分之一在全球各地进行市场调研、安装指导、售后服务等,有些人一年多没回家了。”易师伟说,在沙特大范围改装智能电表期间,三星医疗电气有人新婚宴尔就奔赴项目一线,有人放弃所有节假日在当地45℃高温下坚守,还有工程师为排除故障驱车300公里连夜赶赴现场……

    高品质和优服务为三星电表一次次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2019年,对电表要求极高的瑞典国家电力局公开招标,三星医疗电气与全球行业巨头一起竞标。这是北欧市场第二代智能表重大项目,一旦中标,不仅能打开北欧市场,还很可能成为全球行业典范。

    抢占瑞典市场,是三星医疗电气的一次自我挑战,其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品质——三星电表用高于国际标准8项核心指标30%—50%等级要求,通过数千页的项目招标书、数百个问题的澄清、数轮技术答疑会,让瑞典客户感受到“中国产品超过预期”。

    高品质让产品走得更稳,大渠道让市场拓得更宽。目前,三星医疗电气拥有专利15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40余项。海外的国际化营销网络逐步形成,呈现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平分秋色的局面。

    点评

    “双循环”对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含义,勇敢地“走出去”是题中要义。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清晰的战略路径、巧妙的销售渠道、过硬的终端产品,成为“走出去”的关键要素。

    奥克斯旗下的三星医疗电气,正是抓住了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大势的机遇,依靠现有国内客户帮带,成功撬开了海外市场大门,随后凭借充足的技术储备与日臻成熟的海外销售网络,使产品质量“超预期”、客户体验“超极致”,产品受到了发达国家苛刻用户的青睐。

    (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供应链管理博士 杨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