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项冠军企业 可持续发展的宁波经验

4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组成宁波制造的“最强天团”(资料图)

    

    

    

    

    王凌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往往专注于某一制造业细分领域,瞄准核心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和技术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又被称为“小巨人”企业。切实有效地指导培育更多在细分领域中具有持续成长性的单项冠军企业,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宁波加大力度培育及促进单项冠军企业成长发展,在工信部自2016年启动至今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五批榜单中,宁波以总共45家位列全国城市之首,且已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其中,宁波通过数字经济、共享跨界、开放融合等举措,推动单项冠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可为国内其他区域培育及促进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A 数字经济:新动能促成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数字经济成为最耀眼的经济形态。以往,数字经济产品和工具仅限于金融、科技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行业,或者在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在此次疫情中,很多数字经济产品和工具成为复工复产的刚需,它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更多行业和更多环节。宁波众多单项冠军企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已从疫情前影响企业发展的快或慢转变为疫情后关系企业的生与死,在追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涉及的商业模式与组织运行模式,必须符合数字化模式运行特征。

    目前,宁波许多单项冠军企业,如电池业的双鹿集团、汽配业的博格华纳、均胜电子、吉利汽车等已经成功研发智能制造生产线并投入应用。公牛智能模组化吸顶灯,采用蓝牙模块,消费者可根据自身的用光需求自主调控。服装业的申洲针织正加速建成全球领先的服装业智能化工厂;慈星股份3D一体成型电脑针织横机,可同时完成整件衣服的编织,以三维立体的方式直接呈现给顾客;康赛妮积极推进纱线生产线“机器换人”,提高生产的自动化和集成化水平,推动企业生产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制造发展。文具制造业的贝发提出了文器云、文器链、文器库的“文器路径”,即用文器云吸收全球设计资源,整合企业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与成熟的生产线。

    B 共享跨界:新流动促发新产品

    数字经济大大降低了搜索成本、信任成本、匹配成本,推动着生产要素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间的更高效流动,资源的共享跨界不断涌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于整合企业待岗员工资源,盒马与酒店、餐饮、百货、影院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的“蓝海”就业共享平台,助力全国各地餐饮商户统一为员工就近报名,通过灵活就近的短期用工形式,可选择成为一名“蜂鸟”蓝骑士,或者成为附近商超便利店的一名员工。宁波许多单项冠军企业也通过“共享员工”实现了劳动力的更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由人这个要素的共享出发,单项冠军企业发展中的其他各个要素也要通过产业跨界的方式进行,要素的共享推动着产业边界的打破,制造服务化不断推进。比如,海天塑机开发面向塑机客户的“管工厂”系统,为客户提供注塑设备远程在线状态监测、生产计划透明化、制造过程数字化等高附加值服务。舜宇实现从光学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光学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从而服务更多用户、更多领域。美康生物利用自主研发生产的体外诊断试剂、临床检验仪器、医学检验信息化软件和医学检验服务管理经验等资源优势,在全国创建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实现公司“诊断产品制造+医学检验服务”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宁波众多单项冠军企业日益实践着用“共享”做好产业共同体,以“跨界”为顾客提供更加完整的包括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包”,通过“共享跨界”实现“内生增长、内涵发展”,企业实现了从研发生产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商、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型,从制造企业向平台企业升级,从打造单项冠军单一企业向打造单项冠军产业链、产业集群跃升。

    C 开放融合:新格局促动新配置

    单项冠军企业的聚焦战略可以获得独特优势,但也存在着市场规模的局限,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把目光投向全球市场,通过开放融合实现做强做大。宁波单项冠军企业从以往的强调外需依赖,转向强调以产业形态与产业结构转变带动贸易结构、贸易方式变革,探索通过海外工厂、收购海外优质企业、开展与海外企业及研发机构合作等多元化方式进行全球化布局,最终在新的全球格局中更优配置资源、创造财富与分配财富。

    成为全球名企的关键供应商。探索与全球知名企业建立长期而牢固的合作关系,深度嵌入全球跨国公司的供应链体系,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优质供应商。如旭升股份、拓普集团、均胜电子和宁波华翔,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都是特斯拉的主要供应商。随着特斯拉在中国产销量的增长,与特斯拉深度绑定的汽配单项冠军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再如,舜宇光学在陆续并购韩国力量光学和日本柯尼卡美能达手机镜头生产基地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提升企业技术、产能、响应速度,实现与海内外巨头深度绑定。而巨头扶持又给这些企业提供着提升技术壁垒、拓展市场份额、优化管理水平的发展良机。

    依托高能级的销售平台。即根据产品特点,充分借助全球知名经销商、高级别的会议等平台资源,不断抢占全球市场份额。贝发集团即为此种模式的典型代表。通过赞助高端会议,已相继成为上海APEC会议、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际性会议活动的签字笔供应商,通过不断加大中高端产品创新力度,大力布局办公和高端笔市场,已成为“国笔、国礼”的代表之一。

    综合协调资源。百隆东方配合下游纺织行业向东南亚转移产能的实际情况,在越南累计投入近7亿美元,建成90万纱锭产能,境外业务毛利率明显高于境内业务。慈星、东方日升、博威合金、爱柯迪、美康生物等多家企业,通过收购、新办境外企业等多种方式,降低成本、引进技术、开发市场,使企业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

    (作者为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