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文宏的“节欲”和瑞安中学的校训

瑞安中学校训(王毅 摄)

    

    

    

    易其洋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恐怕没几个人不知道“张文宏”这个名字。

    张文宏,温州瑞安人,求学和工作在上海,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在他身上,有着温州人的精明务实,也有着上海人的精致开放。别的不说,光是能把防疫专业知识讲得那么通俗易懂,就足以让人信服。

    

    在一部纪录片里,科室开会,几位学生发言,疲累的张文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电脑还开着,屏保画面上显示着四个词:正直、谦逊、踏实、节欲。这四个词,就是张文宏的人生信条。

    人之自律,“正直、谦逊、踏实”常见,少见的是“节欲”。

    人吃五谷杂粮,而有七情六欲。“七情”最早见于《礼记·礼运》:“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三字经》记载:“曰喜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俱。”欲,是人不学就会的“七情”之一。

    《吕氏春秋·贵生》首先提出“六欲”概念:“所谓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者。”东汉哲人高诱,对此作了注释:“六欲,生、死、耳、目、口、鼻也。”泛指人的生理需求或欲望。后来,有人把“六欲”概括为求生欲、求知欲、表达欲、表现欲、舒适欲、情欲。人之“全生”,是因为“六欲”得到了适当满足。

    人之欲望,与生俱来。人有欲望,才会对世界充满好奇,对生活充满期待,才会有奋斗心、上进心。这是人幸福的起点,也是人痛苦的根源——欲望满足了,自然愉悦幸福;欲望得不到满足,难免伤心痛苦。

    所谓“情太切伤心,欲太烈伤身”,人的欲望一旦得不到满足,或者过分膨胀,随之而来的,就是无尽的烦恼甚至沉重的灾祸。

    《韩非子》有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无论是读历史,还是看当下,一些人之所以身败名裂,身陷囹圄,根源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权力欲、金钱欲、美色欲,欲壑难填,贪得无厌。《道德经》云:“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人懂得节制欲望,适可而止,才能有长久的平安。

    张文宏将“节欲”纳入人生信条,是难得的清醒,也是种生存智慧。

    

    每所学校,几乎都有校训。但许多校训,大同小异,让人傻傻分不清,泛泛记不住。

    我记住过几个校训:一个是新华社记者拍摄云南贫困山区的一所小学,墙上写着一行字: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子。干啥的没啥样,是世道败坏的一大明证。还有像河南郑州市第五中学的校训:灵智并进,业体一身;江苏徐州市奎园小学的校训:行健致远,静水深流。强调身心兼修,德智并进,务实低调。还有西南政法大学的校训:博学笃行,厚德重法。懂法的人,不是仗着法律才智,钻法律的空子甚至知法犯法,而是既要重法,更要厚德。

    瑞安中学,创办于1896年,号称“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普通学校”,众多学子学有专长,声誉卓著,张文宏就是其中之一。八字校训“甄综术艺,以应时需”,源自清末朴学大师、甲骨文字研究开山鼻祖孙诒让先生为学计馆(瑞安中学前身)撰写的《瑞安新开学计馆叙》。

    甄,本义为制造陶器所用的转轮,比喻陶冶培养人才,如陶匠制作陶器。术,指学术、技术。艺,指技能。《周礼》中,六艺指礼、乐、射、御、书、数。甄综术艺,意思是陶冶造就具有综合素质的科技人才;以应时需,意为培养适应时代潮流和社会需求的人才。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张文宏就算在医学岗位上卓有成就,怕也不可能“名满天下,万人称颂”。所谓“时势造英雄”,也可以说“英雄造时势”,如果不是学有所长,技能在身,张文宏不可能站上时代舞台,做出那么多专业性判断,提出那么多科学化建议,说出那么多暖人心的话语。学子求学钻研,甄综术艺,既为安身立命,更为以应时需——当国家需要时,民族需要时,人民需要时,既有挺身而出的胆气,又有应对时需的术艺,那所学就有了别样的价值,人生也便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新冠病毒也许有一天会消失,但历史将会永远记住张文宏,以及像他一样“甄综术艺、以应时需”的国之勇士,记住他们奉行的正直、谦逊、踏实、节欲等人生信条,以及引导和培养他们“甄综术艺,以应时需”的学校和老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