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课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黄盛剑 方思娴 

    

    昨天,各大校园周边又迎来了交通高峰,全市各级交警部门也掀起了护学热潮。在余姚市新建小学,重点针对新生的交通安全第一课如期而至。

    “同学,请走斑马线”“请不要横穿马路”“阿姨,请您带上安全头盔”……昨天一大早,在这所小学门口,一群身穿“小交警服”的同学“上岗”了,他们与执勤的交警及校园安保人员、老师一起指挥交通。与此同时,“小交警”们还向学生家长尤其是新生家长发放了文明出行倡议书。

    错峰入校后,“大手牵小手”的一幕出现了:高年级的“小交警”带着新生参观校园内的交通安全墙绘,边走边将墙上的交通安全知识“印”入一年级小朋友的脑海中。

    参观完毕,就该轮到“实战”了——学校将常见的交通标识“搬”入校园,模拟了道路交通环境,设置了迷你斑马线。在这个校园交通安全实践基地里,“小交警”给学弟学妹示范了《小小交警手势操》,轻快的音乐结合交警指挥的手势,用舞蹈的形式呈现出来,让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这套手势操是在余姚交警大队的指导下,由学校原创的,现已成为课间活动的常规操,由高年级学生带领低年级学生学习,在学校传承了20余年。”该校大队辅导员邵佳维说。

    “1998年,我们学校位于余姚凤山街道胜一村附近,那里的交通环境较为复杂,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自我防护能力,我们加强了交通安全教育。”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学校迁入新校舍,但“老传统”被保留了下来,并且还在不断加强。这是因为近年来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导致孩子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该负责人说,要避免悲剧发生,不仅要在平时注重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更要把儿童安全当作教学的重要一课来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