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菁菁校园,我们来了!”

——直击我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


攀岩、篮球、国画、篆刻、萨克斯……昨天,镇海区九龙湖镇中心学校师生迎来开学第一天。下午4时,学生们正在参加各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唐严 汤越 岑思懿 摄)


昨天上午,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在开学典礼上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严龙 摄)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励彤 胡艳 

    

    昨天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甬城80余万名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疫情防控、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开学季。本报安排记者前往海曙、北仑、镇海、奉化、鄞州等地,现场直击开学第一天,看看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里学校有什么新变化?听听老师、学生、家长都有哪些新期待?

    疫情防控:校园无死角

    昨天上午8时许,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601班的盛誉宁准备上学。与以往不同,今秋因为“双减”政策落地,8时20分才上第一节课。

    妈妈递过一支耳温仪,“36.7℃。”自测体温正常后,他戴上口罩,挂好甬行证,出家门向学校方向走去。

    校门口,值周老师正在维持秩序,提醒同学们规范戴口罩。盛誉宁与前面的同学保持着1米左右的距离,缓缓走进热成像测温通道。校医站在仪器旁关注着数据,当异常提示出现时,就会进行二次人工测温。如果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或者有其他呼吸道疾病,校方会立即联系家长接走就诊。

    从亮码、测温,到错峰上学……海曙区各学校“一校一策”制定全面的疫情防控举措,保证校园安全。

    开学前,镇海区各学校、幼儿园除了开展校园消杀,还配置了一批防疫物资。昨天,镇海区实验小学副校长顾虹燕告诉记者,学校对学生开学前14天的行程进行排摸,确保每个学生持绿码或绿色行程卡来上学。昨天中午,孩子们按年级段排队分批错时就餐。

    星辰幼儿园是镇海区首个人车分流的校园。“在地下接送区域,老师先给孩子进行人工测温,引导孩子洗手消毒,然后保健医生对孩子进行‘一看二摸三问四检查’。到达智能门禁系统之后,家长和幼儿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和智能测温才能从通道入园。”园长高虹告诉记者。此外,该园还配备了专门的隔离房。

    开学前,北仑区各学校启用无人机进行校园消杀。昨天,该区有的学校还向学生发放了自制的中药防疫香囊。

    开学第一课:提振士气

    “大家好,我是石智勇……”昨天上午,在鄞江镇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全体师生在教室里观看来自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冠军石智勇的开学寄语。“我爱宁波,特别是鄞江训练基地,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鄞江镇中心小学也有很多特色体育项目,在新学期,祝同学们能够突破自我,收获新的希望。”

    鄞江训练基地就在宁波市第二少体校内,与鄞江镇中心小学仅一路之隔,两所学校常有互动。“从近在咫尺的奥运冠军身上汲取力量,以榜样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图强,努力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鄞江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妈妈!你看,学校里有杨倩姐姐呢!她在今年的奥运会上获得了首枚金牌,她是我们宁波人!”昨天上午,镇海区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102班学生陈思齐和妈妈站在奥运冠军杨倩的主题牌边笑着谈论,班主任胡老师为母女俩拍摄了开学后的第一张照片。迎着朝阳,学校铺就的红毯两侧是38位奥运冠军的照片。

    “这个夏天,我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奥运会了。在16个比赛日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次次在东京响起,‘宁波冠军之城’也声名鹊起。”校长施春芳正在讲授开学第一课《以奥运之名,强我中华少年》,“运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颁奖台上的荣耀,更是强健体魄,学会在挑战中收获自信和希望。”

    昨天上午,在宁波市实验小学举行的开学第一课上,大队辅导员带领同学们齐呼口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随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暑期红色亲子研学活动:从宁波市红领巾风采馆到天一阁博物院,从宁波教育博物馆到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在开学第一天,通过少年看、少年听、少年讲,让红色故事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助推红色基因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厚植爱国热情。”宁波市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开学礼:课后托管全面推行

    昨天下午3时,下课铃响了,一天的课程结束,进入课后托管时间。

    广济中心小学的同学开始“兵分三路”:一部分同学背上书包,排队回家;一部分同学留在本班教室内完成当天的作业;还有一些同学则走向社团教室,参加各类社团活动。501班的戴立轩参加的是口风琴社团,放学后,他整好书包来到音乐教室,在等待老师到来的时间里,吹起了自己喜欢的《红旗颂》。

    上个学期,该校就以家长自愿申请、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为学生开展课后服务,本班任课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完成当天作业,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这个学期,该校开设了10余个社团,如田径队、网球社团、航模社团、器乐社团、合唱社团等,满足学生学习与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据悉,该校两个校区约有60%的学生报名参加了课后托管。

    今秋起,海曙区62所中小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托管:9月,从放学后托管至17时30分;10月起,从放学后托管至17时。该区的初中学校将从9月6日起推出晚自习。十五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晚自习下课后,必须由家长亲自到校门口接走孩子。

    “从9月6日起,周一到周五,每天17时到20时15分是学校的夜自修时间,学生自愿报名,教师志愿管理,不进行新课和作业讲解,以学生自习为主,教师参与对学生的答疑辅导。”昨天,镇海区中兴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杨喜军介绍,“周六开展全员参与的分层走班教学,开设特长类拓展课,开展培优补差。为减轻教师负担,我们推出了每学期一天的教师无理由休息日。”

    “双减”政策启动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中兴中学率先在镇海区推出自助就餐模式。“这学期开始每天下午会有1小时的大课间放松活动。晚餐后,还有音乐欣赏和散步时间,校园广播会播报新闻,我和同学们都喜欢这样的安排。”七年级学生尹一伊告诉记者。

    该校教师郑雯月则表示,学校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布置个性化作业,如果作业任务已完成得非常好,我们会给学生‘作业减免卡’作为鼓励,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特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