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十五年前他当过他们的小学老师 五十五年后二十多名学生反哺师恩

余姚一位八旬退休教师手书信件感谢当年学生

    

    

    

    

    

    记者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通讯员 沈诗佳

    

    “是学生们的仁爱之心让我们重燃生活希望,现在我们的生活逐渐正常,在我俩的心中,他们不仅是学生,更是比亲人还亲……”这是余姚市花园小学退休教师邵佩蓓给1966届余姚市东风小学甲班学生的感谢信中的一段话,信中用朴实的语句表达着最真挚的感情,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如亲人般照顾她和患病的爱人翁汉烊。

    据邵老师回忆,去年,翁老师出现了记忆力衰退的情况,出门后经常不记得回家的路。今年2月底的一天,翁老师独自外出后走失,好在经过派出所民警和救援队的努力,翁老师最终被找回。

    这次的走失事件让邵老师意识到翁老师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于是她带着翁老师到余姚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翁老师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病,邵老师有些不知所措,“我俩都80岁了,膝下无儿无女,我是上海过来的,兄弟姐妹都在上海,年纪也都大了,帮不上什么忙,这里也没有什么亲人。”思虑之间,邵老师想到了逢年过节都会前来看望翁老师的1966届余姚市东风小学甲班的学生们,便向其中一名学生王月英咨询得了这个病该怎么办。王同学听闻曾经的恩师情况不佳,马上告知了其他同学,并召集大家一起商量,最终决定一起照顾恩师。20多名同学3人一组,每周轮流看望翁老师,陪他聊天、吃饭,讲一讲以前的事情。

    “他呀,在学生来的那一天会特别开心,话特别多,脾气也变得好多了。”邵老师笑道。

    翁老师情绪不太稳定,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无意识的暴力行为,学生们考虑到邵老师一个人无法照料,便提议将翁老师接到舜辰老年公寓。在跟翁老师的妹妹商量之后,今年5月,邵老师和学生们以搬家为名将翁老师领进了老年公寓。“就算住到了这里,学生们还是每周来看望我俩,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真的太感激他们了,没有他们,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说到动情处,邵老师红了眼眶,不断用手绢擦拭着眼中的泪花。

    为了给翁老师进行更全面细致的检查,今年7月,学生们还专门派车将翁老师送到宁波的城区医院诊治。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也是我们对老师的回报。”对于为何会对翁老师如此尽心照顾,王月英表示,“我们班以前成绩很差,翁老师来了之后,好了不少,还评上了先进班级。那时候他还教我们吹笛子、拉二胡,寓教于乐,我们文体进步了,学课成绩也没有落下,大家对翁老师的感情很深。”

    据王月英回忆,翁老师对每一名同学都尽心尽力,他会给贫困学生买零食吃,会冒着酷暑进行家访……在他的带领下,东风小学1966届甲班成为一个非常有凝聚力的优秀班级。“虽然翁老师没有子女,但我们都是他的孩子。”王月英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