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余位国内外名家在此发出思想的声音

文化品牌天一讲堂走过15年

    

    

    

    

    本报讯(记者林旻)易中天、纪连海、阎崇年、周国平、毕淑敏、麦家、叶兆言……每个周末,去宁波图书馆听一场名家讲座,已经成为很多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年,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迎来创建15周年。昨日上午,“天一讲堂创建十五周年暨公共图书馆讲座品牌发展研讨会”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及全国15座城市公共图书馆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会。会上,国内图书馆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书香社会构建中的公共图书馆讲座品牌发展”,就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如何铸牢品牌根基、创造新亮点、打造新常态进行经验交流。

    作为宁波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著名文化品牌,天一讲堂由外地名家和本地名家两大系列构成。外地名家以弘扬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为宗旨,传播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本地名家贴近百姓日常文化生活热点,突出趣味性、知识性和对生活的指导性。千余位国内外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相继登台,为逾千场讲座发出思想的声音,其回响至今历历在耳,其价值始终存续心间。

    15年来,天一讲堂广受听众欢迎和好评,成为“宁波三大社教阵地”之一,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讲座品牌、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宁波市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浙江省十佳社科普及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表示,宁波图书馆作为宁波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主阵地,也是全民阅读的建设者与服务者。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回顾了自去年疫情以来公共图书馆所采取的积极应对策略,并高度评价了宁波图书馆通过开展云讲堂活动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的做法。“15年来,天一讲堂始终坚持将各学科领域的思想光亮汇入读者的生活河流,让广大读者得以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丰富阅读形式,感受书香宁波的良好氛围。”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增加公共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积极作用。

    “十五载,有回响——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创建15周年主题展”昨天起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二楼艺术空间展出,展出了精选的天一讲堂嘉宾影像、题签、签名书,讲座海报、入场券、汇编本,嘉宾的经典语录、讲堂的视频记录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