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茶做成抹茶原料身价涨20倍

新技术让奉化老茶园重焕生机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严梓宁)近日,随着最后一批抹茶原料出炉,奉化南山茶场茶叶加工季结束。“今年我们引进新设备,将不值钱的珠茶做成抹茶原料,价格涨了20倍。”茶场负责人方谷龙说。

    位于大雷山麓的南山茶场拥有1000余亩茶园,是奉化最大的茶场,除了生产“奉化曲毫”“黄金芽”等名优茶外,传统的珠茶产量也不小。因为人工费用高企,茶叶生产成本逐年上升,廉价的珠茶市场不断萎缩,收购价仅每公斤6元,根本没有利润。经过多方考察,茶场发现现在抹茶很走俏,而且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把廉价的珠茶加工成抹茶原料。

    今年4月底,南山茶场投资200多万元,引进两条抹茶原料生产线,尝试让珠茶“改头换面”。生产抹茶原料与制作春茶不同,为此茶场辟出一片300亩的珠茶茶园,给茶树盖上遮光布,防止光照太强,让茶叶长得又大又绿。“我们在四五月份制作‘碾茶’,到了夏天就加工‘绿片’,这些都是抹茶原料。”方谷龙介绍,采摘下来的鲜茶叶经过蒸汽杀青、快速烘干等工序,加工成抹茶原料,再送往杭州等地的厂家精细化加工,最后做成抹茶粉。

    据介绍,珠茶原料加工成“碾茶”后,每公斤收购价在120元左右,与珠茶相比,身价暴涨20倍。方谷龙说,通过新的加工技术,把珠茶做成抹茶原料,不仅实现了盈利,还使老茶园重焕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