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云石而诞生的《云石会》传奇


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古本戏曲丛刊五集》,《云石会》列其中。

    

    

    

    云石的发现,诞生了一部以云石为创作主线的文学作品,这就是今天鲜为人知,却有着极其重要价值的——《云石会》传奇。

    《云石会》传奇被收入影印本《古本戏曲丛刊五集》。《古本戏曲丛刊》共计出版了八集,最初由郑振铎先生主持编辑,发动公私藏书家尽出陵中秘本,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戏曲作品总集,留存于世的绝大部分戏曲孤本、珍本尽在其中。宁波大学张如安先生和张萍女士,从中整理了宁波籍或寓居宁波的文人创作的31部戏曲,汇编成《宁波历代文选(戏曲卷)》(宁波出版社2013年出版),并对其中的戏曲作品进行了部分点校整理,其中36出的《云石会》点校了两出。

    《云石会》传奇原本收藏于北京图书馆(现国家图书馆),为康熙年间刊本。打开《云石会》封面,可见“惕三道人编次,肉芝先生订阅”的字样。惕三道人即《云石会》传奇的作者包燮,而肉芝先生则是顺治年间云石文化盛事的领头人,宁波府经历乔钵。《云石会》传奇正文前有三篇前言和24幅插图。这三篇前言分别为《云石会传奇跋》《云石会传奇序》《云石会因》,对这部传奇的创作始末作了详尽的介绍——

    1650年冬,闻性道与几位好友饮酒时,向友人们道出了云石的秘密,于是就有了乔钵牵头的云石文化盛事。乔钵还邀请闻性道为云石作一部传奇,闻性道将此事交于友人包燮。包燮字惕三,鄞县人,少工诗,妙于琴,能度曲,是明末清初宁波戏曲家。《云石会》传奇完成后,乔钵大喜,称赞《云石会》是“文人幻笔,妙有千钧”,急命优伶排练演出。1651年秋天,《云石会》正式上演。

    闻性道又是何许人呢?为何知道有这样一块奇石?闻性道,字天迺,一字惢泉,鄞县人,家住月湖。闻性道是明代诸生,入清后坚守遗民身份,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又力辞博学鸿词科推荐。闻性道曾纠正明代张时彻编纂的嘉靖《宁波府志》中的错误写成一书,清初浙东诗文大家李邺嗣称赞他“博而严,辩而能断,真史才也。”精于史料,又住在月湖边,闻性道知晓云石的秘密,是完全有可能的。

    主导云石文化盛事的乔钵,也是一位具有独到文化旅游眼光的官员。乔钵(1605-1670),字文衣,号子王,直隶内丘(今河北省内丘县)人,明末贡生,入清后历任宁波府经历、湖口县知县、剑州知州等职,沉毅英爽,勤于政事。在剑州时,设禁令保护剑门蜀道上的古柏,还是今天四川名胜——古蜀道“翠云廊”的命名者,被誉为皇柏古道最早的“导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