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月湖忽缀苍山一点


市区云石街

    

    300多年前,月湖边曾经有一块奇石,名“云石”。甬上文人们为它酹酒吟诗,如痴如狂,还由此创作了一部戏曲——《云石会》传奇,编排上演,好不热闹!

    云石位于月湖东南岸。清康熙《鄞县志》(闻性道纂,又称《闻志》)记载,“云石在府治南一里许,今宝云寺之东南,石起平地,逼于道旁。相传每天雨,有云气蒙之,故名。”云石大概的位置在镇明路小学南面的云石街上。云石边的宝云寺,今已不存。宝云寺始建于北宋开宝元年(968年),为天下讲宗十刹之一。宝云寺最初的位置在鄞县县治西南,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徙建至不远处,位于月湖东南岸的戒香寺旧址,遂与云石为邻。戒香寺建于唐大中年间(846-860),原名白檀寺,因北宋时有维卫佛化身哑女的传说而闻名。

    关于云石的记载,最早见于明代鄞县人太常寺少卿余寅所著《省心录》,明嘉靖《宁波府志》对云石亦有提及。到了清顺治庚寅(1650年)冬,云石已被遗忘多年,宁波府经历司经历(官名,掌往来文移之事)乔钵听朋友闻性道说起后,立即冒雨寻访云石,并召集陆宝、周昌晋、董守谕、周容等甬上名士,在宝云寺诗酒集会,为寻得的云石洗石、赋诗。巡海观察(海道副使)王尔禄、知府杨之枘闻知后,也专门为云石题诗,成就了宁波文化史上的一桩盛事。宁波府经历司特意将云石诗刻印成集,以流传后世。因云石所处逼仄,官员们还捐俸拓宽云石周边,安筑凉亭,种植松竹,让这块奇石成为城中一景。

    一块石头,何以让宁波府官员和文人们如此大张旗鼓,如醉如痴?原来,云石对月湖意义非凡。

    月湖是宁波母亲湖,也是城市千年文脉所系。可惜湖边无山,虽有北宋时垒土而成的镇明岭,终非天然山脉。“月湖湖景比西泠,只欠孤川半点青”——清代文人徐时梁的感慨,道出了比之西湖有孤山相伴,月湖无山的遗憾。于是云石的出现,“使千秋烟水泊前,忽缀苍山一点”,诗人们欣喜若狂,顿感“镇明之岭失其麓,天封之塔藏其巅”。“两湖一片石为尊”的云石,从此可以笑对月湖水,共拄东南天!

    云石长啥模样?从众人的《云石》诗中可以看出,云石并不高大,高度只有半米左右。云石虽小,但“卷石出道旁,山体宛然备”。尤其神奇的是,一到阴雨天,就有云气氤氲笼罩其上,“初看一缕石罅出,轻软正如兜罗绵。近从宝云寺门绕,远与庆云楼阁联”。

    云石从何而来?《闻志》说云石地底之脉从锡山而来,沿镇明岭融结于此。诗人们则将其想象为四明山的飞来之石,抑或是北宋李夷庚太守筑镇明岭时,就已孕育其中。于是,云石在诗人们眼中,俨然是一位大隐隐于市的智者,是宋代米芾眼中可为之下拜的“石兄”,是“气聚堪蒸雨,功成待补天”的神石!一百年后,史学大家全祖望更是将云石比作“四明万山,朝宗湖南”的万山之宗,“肤寸之云,足周八表”的仙家之石,“长共天根,以镇枌社”的镇城之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