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日三秋》

    

    

    

    《一日三秋》是作家刘震云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作者用魔幻现实的手法写了一个有关笑话和梦的故事,幽默中带着辛酸,无奈中带着期盼,迷梦中带着清醒和坚毅,用平实的笔调延展着曲折追梦的画卷。

    在小说中,“我”是一个作家,“我”的六叔曾在延津豫剧团拉弦子。后来各家买了电视机,无人看戏了,剧团解散,六叔去了机械厂当翻砂工。再后来机械厂也倒闭了,他又去棉纺厂当机修工。上班之余,六叔再没有摸过弦子,倒是迷上了在家中作画。六叔的画,以延津人事为题,既写实又后现代,深得“我”这个作家的喜爱。六叔死后,六婶一把火烧了他所有的画。出于纪念,“我”把记忆中六叔的画改成了小说。在小说前言《六叔的画》里,作家已经通过六叔暗示了延津人的不懈追求,生活遭遇挫折,岗位频频变动,但是六叔依然在画,在追梦。

    小说中写延津人擅长讲笑话,实际上又何尝不是追梦?因为有一个活了3000多年、一直在延津人梦中找笑话的“花二娘”,所以延津人睡前都得备好笑话,以防“花二娘”入梦。如果笑话好笑,就能得到二娘赏的红柿子;不好笑,命就在梦里没了。所以延津人必须学会梦里说笑,才可能在后面的生活中立足。

    小说重点还写了各种人物的离开和归来,特别是主人公明亮从小跟随父亲去了武汉,后来回到延津,成年后和马小萌结婚,然后两个人因为意外变故又远赴西安。在奔忙和寻找中,尽管遇到许多坎坷,人生却更加充实和精彩。以往发生过或者听说过的笑话,早已在“一日三秋”这个时态里变得云淡风轻、微不足道。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