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石藏身何处,或成城市之谜

    

    

    写到这里,读者可能要问:云石如今在哪里呢?自顺治年间云石文化盛事之后,时日渐久,云石又被湮没了。到了乾隆庚子(1780年),云石再次重见天日。民国时,云石还是宁波城内十景之一。新中国成立伊始,云石也许尚在。宁波文化丛书《万里丝路》(宁波出版社2002年出版)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有人称‘新中国成立初尚存,(宝云)寺前有云石池,池中有云石露出水面,时人认为是宝石,池畔还建有一亭名‘云石亭’”。然而今天,云石已不知其踪,只留下云石街的名字令人怀想。现位于云石小区内的云石亭,是1997年为美化小区环境建造的凉亭,与云石没有任何关联。有人说,云石就埋在云石街下。但笔者宁愿相信,不知所终的云石,如《云石会》传奇文末所写的那样,已化作白云飞去。

    云石虽然不见,所幸因之诞生的《云石会》传奇还在。王国维先生在《宋元戏曲史》中谈论戏曲的价值时说:“考古者征其事,论世者观其心,游艺者玩其辞,知音者辨其律。”《云石会》传奇可谓兼具这些价值,其珍贵性不言而喻。而在我市文史专家、宁波大学教授张如安先生看来,包燮编创的《云石会》以云石为主线,将其与宁波佛教哑女故事串联起来,且融入宁波城市的社会百态,既浪漫又现实,既曲折又生动,堪称现存唯一一部敷演宁波城市故事的古代戏曲。《云石会》牵今拉古,结构巧妙,词藻典雅,且以宁波人演宁波事,又由宁波演员排练演出,殊为难得。该剧长期来以孤本行世,弥足珍贵。

    今年是宁波建城1200年,《云石会》传奇作为现存唯一一部专为宁波城市而作的古代戏曲作品,如何对其进行阐释和延伸,值得文艺工作者关注和思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